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01日
第B11版:新園地
澳門虛擬圖書館

(娛情未了)影史百大

影史百大

今年影壇矚目盛事,莫過於英國權威電影雜誌《Sight and Sound》每隔十年進行一次的影史百大電影票選,英國文化網媒走快一步,率先公佈自家的票選百大,名單絕無突破,選來選去,也是那些經典。

名單中前十大依次為《2001太空漫遊》、《教父》、《大國民》、《珍妮迪勞曼》、《奪寶奇兵》、《露滴牡丹開》、《七俠四義》、《花樣年華》、《黑金風雲》、《萬花嬉春》。百大中以寇比力克最勁,五片入選;《花樣年華》是唯一入選的華語片;年代最遠的是一九二○年的《卡里加博士》,排第九十六名;最近的是二○一七年的《訪 · 嚇》,名列第一百。

整個名單沒有驚喜,來來去去仍是那些經典,只能說受得住時間考驗的,就是經典。不過,這榜單明顯由英美影評人及影迷票選,絕大部分屬荷里活製作,極少歐亞作品,然而荷里活一直將娛樂、戲劇與主題結合,做到雅俗共賞,攻陷全球市場,別國無法比擬,成為軟實力的超強表現。

值得一提是排第五位的《奪寶奇兵》,難得打入這類影史榜單前十大,證明影片比起現時許多超級英雄片更有娛樂性,備受影評人推崇;更值得一提是排第十五位的《蝙蝠俠:黑夜之神》,是黑暗英雄在扭曲社會自我犧牲的故事,是許多影迷心中最好的英雄片,也是整個榜單中唯一的英雄片。另一神級動作片《末日先鋒:戰甲飛車》,名列第五十九,影片全動作、少對白、技藝勁,也是影迷近年的心頭好,能打入百大,進一步被肯定。

這類每隔幾年便出現的大規模電影票選,見慣見熟,誰在高位、誰被出局其實不重要,結果不應盡信,只能參考,反正每人有自己觀點與感受,最重要是觀賞過程中的樂趣。

高 域

2022-11-01 高 域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4453.html 1 (娛情未了)影史百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