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0月30日
第C07版:澳門街
澳門虛擬圖書館

琉光異彩玻璃藝術

孟舒作品《星塵》細節

江桂梅《愈 · 之間》系列榮 獲日本金澤金獎

李慧同《萬古雄渾唱大風》 內畫技術巧奪天工

任波為作品《天兜星》注入靈魂

孟舒分享展覽點滴

李慧同示範內畫工藝令 人驚嘆

➡中國琉璃藝術大師任波主 持開幕式燈工玻璃表演

學員順利完成課程

琉光異彩玻璃藝術

聯合國首次以特定素材作為主題,並將二○二二年訂為“國際玻璃年”(2022:The UN International Year Of Glass),世界各地亦舉辦相關活動響應,推廣教育玻璃在當代科技生活領域的應用,以及玻璃文化藝術的成果。而小城中,八位大師共二十三個玻璃藝術品,在展覽中散發着玻璃工藝的美輪美奐,展現玻璃藝術的獨特韻味。

源起國家藝術基金

位於瘋堂十號創意園的“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是澳門首次舉辦的綜合性玻璃藝術活動,並將視角聚焦回玻璃本身,嘉年華分為四個主要部分,分別透過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玻璃技藝表演、國際玻璃藝術邀請展、國際論壇和玻璃工作坊四個項目,帶領觀眾穿透玻璃的光譜。展覽開幕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李慧同、中國琉璃藝術大師任波現場表演中國傳統玻璃內畫工藝和燈工工藝,吸引近百位觀衆圍觀。

策展人孟舒認為,身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對外交流的平台,澳門必然帶來互補互融的雙向作用。孟舒說:“二○二一年國家藝術基金面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申報,標誌着港澳特區被納入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體系,為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持續注入動力。而我有幸成為首批入選國家藝術基金的青年藝術家,正是在國家對文化藝術交流與創作的大力支持下,傳統工藝傳承者與當代青年藝術家得以在澳門開創性地策劃了此次國際玻璃藝術交流活動,實現了多年的一個夢想。”她表示這次重要的國際藝術活動,將優秀中國傳統玻璃文化藝術帶到澳門,不但為本地居民帶來全新的審美享受和體驗,更給澳門的藝術創作和文化產業注入新的生機。

三地老中青藝術家

孟舒是近年專注玻璃藝術創作的藝術家和藝術教育者,目前在蘇州舉辦個人最大規模的玻璃藝術展“天地之心”,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與熱烈討論。她說:“我在開幕第二日就匆匆趕回澳門,全力籌備此次澳門的玻璃藝術活動。我是多麽希望澳門在今年的國際玻璃年中不會缺席!”作爲澳門首次國際玻璃藝術展,孟舒在展品上花了不少心思,目的正是為更全面地展示玻璃多種工藝特色、體現出中國傳統琉璃藝術獨特工藝價值和文化意蘊,和國際性的當代玻璃藝術的價值,二者缺一不可。

有見及此,她特別邀請了內地、澳門和葡萄牙八位來自老、中、青三代玻璃藝術家共計二十三件/組代表性的玻璃藝術作品。八位藝術家全都大有來頭,分別有國家工藝美術大師李慧同、中國琉璃藝術大師任波、玻璃教育學者趙婷婷以及中國首個榮獲世界最高玻璃工藝金獎的年輕藝術家江桂梅、黃季和葡萄牙設計師瑪麗亞 · 克莉絲蒂娜 · 維尼亞斯(Maria Cristina Vinhas),以及在英國專業學習玻璃工藝的曾志信和孟舒兩位澳門玻璃藝術家。

工作坊的深度體驗

展覽中每一件玻璃藝術作品彷彿有着不同的靈魂,看到了不一樣的“美”,精湛工藝美輪美奐,令不少觀眾駐足觀看,嘖嘖稱奇。由於玻璃藝術品易碎,運輸風險很大,跨境入澳門更是不易。孟舒說:“實現這次玻璃展覽,三方面都很難。首先是疫情下藝術家和玻璃藝術作品需要從各地運到澳門實屬不易;其次是玻璃作品是易碎品,加之藝術造型獨特的玻璃作品更是對包裝和運輸的要求特別高。一般物流公司都因爲風險高而不接受玻璃件。所以每一件展品只能由大師們親自攜帶入境。同時由於經費非常有限,無法購買藝術保險,所以我們在展覽的安保工作上也是花費極大精力,以確保萬無一失。”

為了更好地推廣琉璃藝術,除展覽外,這次玻璃嘉年華特別開設了三場玻璃藝術工作坊。由本澳玻璃藝術家、中國內地玻璃專業技師和葡萄牙藝術家共同擔任導師,並以小班形式教學,讓澳門本地居民親身參與了解玻璃的冷加工(鑲嵌)、熱熔和燈工三種工藝的不同特性。所有學員都在指導下創作出玻璃工藝品,令不少本地居民有了體驗玻璃工藝的獨特回憶。但這種體驗,也實在得來不易。由於本地沒有任何專業的設備、工具以及安裝的專業技術人員,這次現場玻璃表演需要藝術家們先輾轉到廣州,將自己使用的設備帶到澳門。而趙婷婷教授更在大學的實驗室協助配備專業器材外,更配備專業的技術人員支援,把專業設備及工具輾轉運送到澳門。

連線英國開拓交流

孟舒說:“製作燈工玻璃時需要利用火槍的火焰軟化玻璃,故現場需要配備氧氣瓶、石油氣這類易燃、易爆危險品,但作為公共性表演活動,必須確保消防安全做到萬無一失。在現場玻璃表演前夕,團隊反覆測試以確保安全,也專門為所有表演嘉賓及學員購買意外保險。正是在所有藝術家、工作坊導師以及創意園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困難才一一解決。”然而,在各位藝術家、導師都順利回到各自所在地後,孟舒笑言她還有最後一關,便是安全地將藝術品運送到藝術家的手上。

玻璃藝術有着一股魅力,就如這次展覽的名字一般,“琉光溢彩”體現了玻璃其材質的透明性,在光學原理作用下產生美輪美奐的視覺感知和審美體驗。“異彩”,更是體現出異國、不同地區文化的對話和交流。孟舒表示玻璃文化和玻璃藝術的普及和發展,需要在社會層面和專業研究層面多向的努力。為此,此次國際玻璃藝術邀請展開幕當日,特別更舉辦了澳門首場“國際玻璃藝術論壇”連線英國當代玻璃協會(CGS)主席和英國藝術家,藉由表演、展覽、國際學術交流和工作坊課程教學四個層面,同步推進澳門玻璃藝術的普及。日前舉辦的國際論壇中,特別連線到英國當代玻璃協會,亦奠定日後澳門和英國更廣泛的交流。孟舒表示三個工作坊自開放報名後很快滿額,足證澳門居民對學習玻璃技藝有極高熱情。

孟舒說:“本屆國際玻璃年的宗旨,是從科普層面和藝術生活層面共同推進人們了解和認識玻璃。冀日後能與澳門科學館聯動,舉辦關於玻璃科學和藝術的主題活動,令大眾能欣賞、學習玻璃工藝。”

文、圖:麥 兒

2022-10-30 麥 兒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24141.html 1 琉光異彩玻璃藝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