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0月06日
第A01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在建逾億工程逾半“雙零”

氹仔新海關總部大樓建設較預期快,價格較原定減少。

“如期完工不追加預算”盼成新常態

在建逾億工程逾半“雙零”

【本報消息】曾被社會所詬病的大型公共工程超時超支問題,近年已大為改善。根據近日更新的工務範疇逾億元工程清單,在建的三十六個逾億元公共工程,平均僅超時百分之二點七,沒有超支;逾半數、十九項工程更是“零超時、零超支”的“雙零記錄”。 可見近年在政府部門努力、業界配合下,“如期完工、不追加預算”已逐漸成為公共工程的新常態。

三十六項工程在建

六天前更新的工務範疇逾億元工程清單,共載有五十三項公共工程,當中有三十六項工程正在建設,十項工程處於招標、判給及合同階段,四項工程已於近月完工,包括環松山步行系統、離島醫院員工宿舍大樓、鄰近西灣湖景大馬路堤圍加固及澳大河隧修繕及機電系統升級改造工程。另有三項工程暫未開展,包括環保局負責的惰性拆建物料分選設施、廢舊車輛預處理場地及新城D區填土工程,理由是因要騰出堆填區最大使用空間,而須重新檢視分選設施位置。新城D區填土擱置的原因則未清晰交代。

在建的三十六項逾億元的公共工程中,有廿六個工程工期沒有超時,約佔全部在建工程的七成二;有十九個工程沒有超支,約佔全部在建工程的五成二。有十九項工程,即逾五成工程價格及工期都顯示為“0%",代表“零超時、零超支”,當中多數是近年開展的工程,包括多幅新城A區公屋、慕拉士公屋、新口岸公共辦公大樓地基工程、房屋局大樓重建工程、建築廢料堆填區堤堰建造工程等。

有部分工程的工期或價格顯示為負數,如氹仔新海關總部大樓的工期為負百分之○點三、價格為負百分之○點九,代表工程進度較預期快,目前結算價格亦較原定造價減少。

另外,還有長者公寓、第四條跨海大橋北安連接線及口岸人工島連接線價格分別減少百分之六點八、一點五及○點三;第四條跨海大橋A區東軸線第一期工程的工期較原定時間快百分之二點五。

有商有量解決問題

有建造業界受訪時表示,過往工程超時超支主因,是因政府、設計、承建及監理四方面配合不佳、遇到問題互相推搪,認為責不在己,問題遲遲未解決,導致工期延誤及超支。但自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執掌後,近年的工程超時超支個案已大減,“坊間可能質疑數據係咪假,但是近年確實做得好咗,冇呃人!”

他稱讚公建局做得不錯,前線人員亦嚴謹把關。近年政府、設計、承建及監理四方面緊密配合,溝通暢順,遇到問題大家有商有量,最重要是解決問題,使工程續以推進。加上現時工程設有節點工期及獎懲制度,舉例如到半年的節點需完成多少工程量,以便及時掌握工程進度,倘未達標就會處罰,嚴重延誤“罰到你喊”;不像以往至工期死線才知延誤,為時已晚。他說,現時業界都很謹慎對待工期,亦慢慢習慣如期完工。

2022-10-06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19293.html 1 在建逾億工程逾半“雙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