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7月23日
第A07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新聞小語)首零危機在 堅持勿鬆懈

首零危機在 堅持勿鬆懈

自“六 · 一八”以來,本澳前日首次錄得社區零例新冠病毒陽性個案。疫情雖好轉,但要留意部分傳播鏈仍找不到源頭,代表危機尚在,當局現更精準排查,包括加密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本澳今日進入“鞏固期”,倘要讓社會盡快回復正常運作,關鍵在於大眾能否自律,在未來兩周達至“清零”目標。

自七月十一日澳門進入相對靜止狀態,社會經濟大部分停擺,市面人流大減,配合高頻次檢測,抗疫措施奏效,全民核檢發現的混樣陽性樣本已由第四輪的九十四管高峰,跌至第十二輪的一管;本月廿一日更首次錄得社會面零個案,具指標意義。社區疫情趨緩,印證社會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尤其值得為積極配合防疫措施的全體居民點讚。

“靜止”了近兩星期,社會上抗疫疲勞情緒加劇,有人悶得發慌,有人靜極思動。比如民生區人流車流增加;又如自我抗原檢測申報數字減少,前日只有五十四萬個結果上傳,反映部分居民的防疫意識開始鬆懈。政府既然為大眾提供足夠數量的抗原檢測包,不論是否獲豁免參與全民核檢人士,所有人理應堅持每日一測,如實上載結果,更好保障自己及家人。

為期一周的“鞏固期”今日開展,有限度復工復市,相信不少居民會按捺不住,藉散步、遛狗或剪頭髮等出外放風,以紓解近半個月“禁足”狀態的鬱悶感。但要緊記,現時仍處於抗疫非常時期,這段時間只是有限度復常,不代表可以完全放鬆,甚至作“報復性出行”。大眾應切記當局的呼籲,首要仍是盡量留家。若要返工或必須外出,要戴好KN95口罩,與人保持足夠距離,並嚴格遵守“鞏固期”各項疫措。

“零新增”不代表“零風險”,因病毒有潛伏期須繼續觀察。當局亦明言仍有部分染疫群組找不到源頭或關聯,一有漏網之魚,便會引起傳播。當局正通過不同途徑找出隱匿傳播,如為重點區域、特定人群開展高密度檢測;“鞏固期”居民流動增加,風險上升,故上班族須隔日核檢。為防止疫症反撲,居民須續保持忍耐,並配合政府工作,一同守住個多月以來的抗疫成果。

夏 耘

2022-07-23 夏 耘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5409.html 1 (新聞小語)首零危機在 堅持勿鬆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