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6月23日
第A11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美聯儲局無條件抑制高通脹

美聯儲局無條件抑制高通脹

五月初,美聯儲局宣佈加息50個基點,是自二○○○年以來最大幅度,旨在抑制不斷上升的通脹。然而,通脹並無因而回落。美國五月CPI達8.6%,創下四十年新高,令市場預期美聯儲局加息的步伐將更加快速,五年期和十年期的美國國債收益率快速攀升至最高3.5%。隨後,美聯儲局於六月的議息會議上再次加大加息幅度,上調聯邦基準利率75個基點,是一九九四年來首次,現時利率為1.5-1.75%。

雖然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並非在試圖誘發經濟衰退,但市場普遍仍認為經濟衰退將至,主要歸因是來自借貸成本上升、通脹持續攀升、供應鏈問題以及俄烏戰爭對大宗商品價格造成的衝擊。

此外,市場預計失業率將隨着美聯儲局加息而逐步升高,儘管現時失業率仍處歷史相對較低水平,鮑威爾也稱在降低通脹率的同時維持低失業率並不容易。美國五月失業率僅為3.6%,勞動力市場仍然維持強勁,部分原因是受整體工資上漲,持續吸引人們返回勞動力市場,這為美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提供較大的支持。

上周五,美聯儲局更承諾將“無條件”穩定物價,對抗通脹。市場認為這是美聯儲局目前為止做出最強硬的聲明,預計加息短期將不會停止。現時市場仍然關注美聯儲局此次加大加息幅度對美國通脹影響是否有效,從而預判未來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工銀澳門金融市場部

2022-06-23 工銀澳門金融市場部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0576.html 1 美聯儲局無條件抑制高通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