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6月23日
第A11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美日政策背馳 日圓狂瀉不止

美日政策背馳 日圓狂瀉不止

在全球通脹如此猛烈的環境,各國央行積極推行緊縮政策,甚至不惜犧牲經濟增長而達致減低通脹的結果。日本央行反其道而行,在上周五的政策會議中,堅持把利率維持最低水平,並稱經濟仍需要政策支持才能進一步從疫情復甦。寬鬆的貨幣政策,令日本進口原材料及商品價格颷升,或影響未來傳導至消費者價格上,對日本央行構成一定壓力。投資者需注意日本通脹水平,或令日本央行改變政策方向。

從經濟數據看,日本經濟增長依舊停濟不前,最新GDP增長只有0.2%,通脹率達2.5%,遠較歐美澳新等地區溫和,令日本央行的確有條件維持寬鬆政策,日圓跌勢或有機會進一步加劇。

美元走勢方面,早前因上海封城而令全球供應鏈陷入停滯、俄烏戰爭衍生的高昂油價,以及美國勞動力緊張而導致工資成本上漲,令美國陷入四十年來最高通脹的困局。最新數據顯示,美國通脹率為8.60%,打破市場以為通脹已達峰值的預期。美聯儲局在議息會議上大幅加息0.75%,令市場陷入一陣恐慌。目前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美國通脹是持久的問題,為壓制通脹爆發,美聯儲局只能通過更激進的緊縮政策打壓市場需求,最終結果可能是帶來更昂貴的美元,對於日圓的空頭投資者或是個利好消息。

日圓兌美元自年初至今已跌超過2,400點,跌幅超過2成,在各主要貨幣當中跌幅亦名列前茅,匯價創廿四年以來新低。在美聯儲局快速加息過程中,日本央行堅持超寬鬆政策以刺激經濟活動,令美日之間的息差不斷擴闊,十年期美日國債息差更高達3%。

再者,美聯儲局仍在加息路徑上,未來兩國息差仍有空間繼續擴闊,有利投資者借日圓而買美元的套息交易。預期未來數月,日圓有機會繼續下行,美元兌日圓有望試探140心理關口。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金融市場部

2022-06-23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金融市場部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00575.html 1 美日政策背馳 日圓狂瀉不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