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6月03日
第A09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城大:三方面提治理效能

學者講座昨在廣州暨南大學舉行

依法治澳 電子政務 簡政放權

城大:三方面提治理效能

【本報消息】由暨南大學管理學院主辦的學者講座,昨日下午二時半在廣州暨南大學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受邀出席,同場發表題為“澳門特區政府提升治理水平芻議”專題演講。

葉桂平表示,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施政能力逐步提升,去年更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編制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以較大篇幅論述提升公共治理水平。他提到,憲制問題是公共行政改革和法制建設中的根本問題,是實現澳門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澳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不斷完善特別行政區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尤其要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

葉桂平稱,提升特區治理效能,首先要堅持依法治澳,增強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提升立法的前瞻性、速度和質量,積極完善各領域特別是新興領域、前沿領域的行政立法,一方面使行政管理活動有法可依、有規可循。另一方面也是全力對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經濟多元化發展做好鋪排。其二,利用數字賦能創新治理手段,打造數字化服務型政府,不斷推進城市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醫療、交通、住房等一批智慧城市優質品牌;兼顧人文關懷,以人為本,積極推行電子政務,使公共服務更貼近及便利居民和企業所需,提高居民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其三,落實簡政放權,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以提升整體政府的行政效率,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加快形成活力和秩序有機統一的社會發展新局面。

他表示,澳門要把依靠祖國堅強後盾與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增強競爭力緊密結合,持續提升特區治理水平,疫情下通過利用財政支持、金融“輸血”,為中小企減負,加大穩崗支持力度,完善社會民生兜底保障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序推進各項民生建設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講好澳門故事,展現“中國之治”新境界,推動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2022-06-03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96645.html 1 城大:三方面提治理效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