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5月23日
第A02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林宇滔籲規管增程巴士保安全

林宇滔

林宇滔籲規管增程巴士保安全

交代噴白煙火警事故是否屬實

【本報消息】議員林宇滔關注新能源巴士安全及交通事故調查報告公開問題,書面質詢促請當局交代,近月有社交媒體發佈有關本澳增程巴士噴白煙和發生火警的事故是否屬實,當局有否為事件調查及公開詳細調查報告,以及會否要求同型號增程巴士接受全面檢驗,以確保其行車安全。

燒燬車尾組件?

林宇滔表示,有關注本澳公交的社交媒體專頁早前發佈一輛增程巴士在巴士廠內不斷噴白煙且伴隨巨響的片段。雖然巴士公司事後澄清指,該巴士噴白煙是因正進行“燒碳”的常規保養例行程序,但有業內人士指出,一般柴油車輛的燒碳程序並不會產生該片段的嚴重白煙,而是應與其他機件故障有關,當局應該調查。同一專頁之後再引述有員工聲稱,同一巴士公司另一輛多數行駛員工巴路線的增程巴士早前也曾因未知原因着火,燒燬車尾不少組件。

據官方資料顯示,去年全澳九百六十七輛公共巴士中,僅五十六輛為增程式電動巴士,但兩巴今年表示會合共增加三百八十輛增程巴士,可見增程巴士數量正快速增長,故當局更應確保其安全性能符合標準,但近月的增程巴士兩事故曝光至今,交通局從未就事件作出正式回應,也未有公佈任何調查結果,同款車型有不少仍在運作,難怪收到不少居民就增程巴士的安全性提出查詢。

本澳增程巴士數量正快速增長,林宇滔質詢當局會否參考天然氣車輛的做法,為電動巴士、增程式電動巴士等訂定更專門的規限和安全標準,對於當局兩年前曾表示會加快天然氣車輛規限的立法程序,促交代相關修法進度。

新能源巴增特檢

林宇滔指出,當局早於二○一二年曾以隨機抽籤形式,安排所有營運巴士強制性進行車輛特別檢驗,當中包括制動系統、尾氣排放等項目,以加強公共巴士的安全條件,若未能通過檢驗須待覆檢合格才能在道路上營運,他關注有關工作是否繼續進行,並應交代近年抽查次數、合格率等,以及會否加強對新能源巴士進行特別抽檢。

此外,過往本澳曾發生過多宗涉及公共巴士和旅遊巴的嚴重意外,當局多次表示會公佈意外的詳細報告,但現時網站上僅有一宗巴士意外的初步調查報告,林宇滔質詢當局為何不依承諾公佈相關調查報告內容。

2022-05-23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94369.html 1 林宇滔籲規管增程巴士保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