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B05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社論)布恰羅生門 烏和談生變

布恰羅生門 烏和談生變

烏克蘭“布恰(前譯:布查)平民死亡事件”引發軒然大波。在西方媒體大肆炒作下,包括德法等歐洲多國對俄外交官展開新一輪的驅逐行動,俄方揚言將回應。美國總統拜登則再次指責普京是“戰爭犯”,並宣佈新一輪的對俄制裁措施。

近日,俄軍撤離基輔北郊,重新控制布恰市的烏克蘭於四月三日發佈影像資料,稱在當地發現四百多具平民遺體,指控俄方“虐殺平民”。身穿防彈衣、由武裝人員嚴密保護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其後現身布恰。這是俄烏衝突爆發後,他首次在基輔之外現身。澤連斯基指控俄羅斯要為“種族滅絕”負責。

對於布恰事件,連日來,俄方火力全開。俄國防部指出,布恰在俄軍佔領期間沒有一個平民因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死亡,當地居民可以自由行動並使用通信工具。俄外長拉夫羅夫指出,布恰事件是烏方試圖利用“假新聞”攻擊俄。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認為,烏方旨在破壞和平談判,背後是美國和北約發起新的挑釁行為。

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五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展示了表明布恰事件是擺拍的相關證據——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四月二日在布恰市拍攝的視頻,畫面中的街頭未見死者。涅邊賈強調,布恰“街頭躺屍”視頻是在四月三日發佈的,“破綻百出,是明晃晃的謊言”。

有個細節值得關注。在烏方公佈布恰事件的前一天,烏克蘭情報局在臉書上發佈帖子稱,哈爾科夫地區的平民將有毒的食物和酒水送給了一些俄羅斯士兵,導致兩名俄軍士兵死亡、廿八人危殆、五百多士兵送院。該帖子還稱,烏克蘭平民正用一切可能手段抵抗俄軍。這一消息的發佈與布恰事件聯繫起來,很容易讓人得出這樣的結論:俄軍“殺害”烏平民是出於報復。

事件誰是誰非,有待國際社會徹底調查,但事件已令俄烏和談生變。澤連斯基五日在全烏電視直播中表示,俄烏談判的條約中關於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的條款,烏克蘭連談都不會談;關於加入北約,烏克蘭已準備好了。

澤連斯基的態度突轉強硬,可能與俄軍調整部署,烏方重掌基輔州這一局勢轉變有關;也可能與美西方源源不斷的軍援抵烏有關。滅國的危機稍緩,澤連斯基的腰杆子也硬起來了。

雖然俄軍撤出基輔州,烏克蘭的形勢仍不容樂觀。目前,俄軍正全力在烏東發起攻擊,目標是哈爾科夫、馬里烏波爾和敖德薩等城市,它們靠近頓巴斯和克里米亞地區。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簽署法令,徵召十三萬四千五百名新兵入伍。雖然俄方稱春季徵兵與烏戰事無關,並強調徵召的新兵不會被派往任何 “熱點地區”,但補充兵源,可以讓俄方動用現有更多兵力,投入烏克蘭戰場。如果烏方沒有及時抓住和談的機會,可以預期,俄烏戰事將持續更長時間。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194.html 1 (社論)布恰羅生門 烏和談生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