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B05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華:布恰事件真相須查清

澤連斯基五日在安理會會議上發言(路透社)

華:布恰事件真相須查清

據香港中通社、中新社報道:四月六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烏克蘭對“布恰(前譯:布查)事件”的指控相關問題的提問,趙立堅表示,事件的真相和原因必須查清。

趙立堅表示,中方重視烏克蘭人道局勢問題,對平民受到傷害極為關注。中方已就緩解烏克蘭人道主義局勢提出六點倡議,並採取實際行動,向烏方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趙立堅指出,有關布恰鎮平民死亡的報道和畫面令人十分不安,事件的真相和原因必須查清。人道主義問題不應被政治化。任何指控都應基於事實,調查結論得出之前,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無端指責。

趙立堅強調,中方支持一切有利於緩解烏人道危機的倡議和舉措,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避免平民受到任何傷害。

事件成安理會焦點

聯合國安理會五日審議烏克蘭局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對布恰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古特雷斯在會上說,布恰市平民被害的畫面令人震驚,必須進行獨立調查。國際社會也應重視俄烏衝突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受到的衝擊。

聯合國負責政治及和平建設事務的副秘書長迪卡洛說,有報道稱,在俄羅斯佔領布恰期間,平民遭到搶劫、強姦和殺害。聯合國對其他可能的戰爭罪行同樣關切,支持對相關線索進行調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過視頻在會上發言。他說:“俄軍蓄意殺害當地居民令人髮指。”他呼籲安理會發揮作用。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堅稱所謂“俄軍殺害布恰平民”是烏克蘭偽造,西方媒體為了污衊俄羅斯進行不加辨析的報道。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有關布恰平民死亡的報道和畫面令人十分不安,事件的相關情況和具體原因必須查清。任何指控都應基於事實,結論得出之前,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無端指責。

布恰市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側,歸基輔州管轄,俄軍三月初佔領該市。俄國防部此前表示,俄軍三月三十日已完全撤出該市,當時並無平民被害。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189.html 1 華:布恰事件真相須查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