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A11版:經濟
澳門虛擬圖書館

俄烏局勢緩和 英鎊止跌回穩

俄烏局勢緩和 英鎊止跌回穩

周三美聯儲局官員的鷹派言論支撐美元,英鎊兌美元受壓,曾跌至1.3042水平,其後回穩至1.3100附近窄幅波動。

近期英鎊兌美元匯價整體偏弱,英國自三月中旬加息後,英鎊不升反跌,更一度向下測試1.30的心理關口。英鎊積弱主要受兩因素影響,一方面,俄烏衝突爆發後,歐洲能源市場劇烈震盪,能源價格急升,損害英國經濟復甦;另一方面,美元上行,打壓英鎊等主要貨幣匯價走勢。這兩項因素雖令英鎊匯價持續下跌,但待這些因素被市場消化,英鎊後市可能反彈。

俄烏衝突爆發前,英國央行預測通脹率將在四月份達7.25%的峰值,但現在市場預測英國下半年通脹率可能超過8%,達到一九八○年代初以來最高值。大多數英國家庭用於取暖的天然氣成本比二月央行會議前高出60%。在居高不下的通脹環境下,英國央行可能需要採取更激進的貨幣政策,加快上調貨幣利率,短期將吸引資金流入英鎊資產,對英鎊匯價構成支持。但投資者也需留意美聯儲局為遏制超高通脹,加息步伐可能超出市場預期,將影響英鎊匯價走勢。

目前俄烏衝突未有進一步擴大跡象,市場逐漸消化相關不利因素,加上兩國談判仍然進行,如局勢一旦緩和,作為避險貨幣美元將失勢,其升勢將放緩,美元指數目前受制於100水準已印證市場對俄烏局勢持觀望態度。

英鎊兌美元匯價日線圖顯示,匯價自三月中旬起持續下行,並於1.3020-1.3110形成橫行區間,目前匯價於1.3020有初步支持,且反彈重上二十天線;四小時圖也呈反覆走勢,MACD雙線在○軸下方微微向上收歛,顯示英鎊短期下跌已接近尾聲,料短期內英鎊有一波反彈走勢,上方阻力1.3160,下方支撐1.3020。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金融市場部

2022-04-07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金融市場部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157.html 1 俄烏局勢緩和 英鎊止跌回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