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A09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圖畫春風楊善深書畫展揭幕

“圖畫春風——藝博館藏李萊德、劉藝良捐贈楊善深書畫展”昨揭幕。

嘉賓參觀展品

藝博館藏百佳作首展出

圖畫春風楊善深書畫展揭幕

【本報消息】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的“圖畫春風——藝博館藏李萊德、劉藝良捐贈楊善深書畫展”昨揭幕,首次展出由李萊德、劉藝良捐贈的楊善深書法及花鳥、人物繪畫佳作一百件套。

捐贈者李萊德哲嗣、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之友會長李俊鳴冀藉展覽讓澳門人特別是新生代有機會認識、欣賞、學習這位嶺南畫派大師的精湛藝術成就,並弘揚中國文化藝術。

開幕式昨日下午五時於藝術博物館四樓舉行,由中聯辦宣傳文化部處長白冰、文化局長梁惠敏、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捐贈者劉藝良、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澳門頤園書畫會會長崔世平、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陸曦、展覽藝術顧問陳浩星,以及李俊鳴主禮。

嶺南派宗師曾居澳

梁惠敏指出,嶺南畫派一代宗師楊善深與澳門淵源甚深,其曾於戰爭年代在澳門躲避戰亂,又與高劍父及馮康侯等在澳門共同成立“協社畫會”。藝博館曾先後舉辦楊善深作品展,今年再度舉辦楊善深書畫展,這批佳作具相當代表性,其書法博取漢魏碑刻之結構而自成鮮明個性,繪畫部分山水、花鳥、人物俱佳。楊善深又喜歡在畫作上題寫詩文典故,詩書畫相結合,互相襯托,意趣無窮。

是次展覽標題為“圖畫春風”,寓意楊善深作品畫出春日的種種美好,又彰顯為澳門特區文化事業盡心盡力的李萊德及劉藝良春風化雨一般的美意。

李萊德劉藝良捐出

李俊鳴表示,這批作品是其父李萊德生前與其好友劉藝良在二○一一年捐贈給藝博館,以求進一步充實並豐富藝博館館藏,展覽能在文化局成立四十周年之際舉行極具意義。楊善深是知名嶺南畫派大師,其父李萊德生前是一名企業家,助人為樂,善與人同;兩人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認識並成爲深交好友,二人經常在港澳兩地會面,亦多次在內地三鄉交流文化藝術。書畫作品能陶冶性情,引導大家達至幸福與安穩境界,其父認為楊善深的藝術作品能發揮這股力量。

展期至七月廿四日,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傍晚六時半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139.html 1 圖畫春風楊善深書畫展揭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