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A04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社諮委倡發展醫療巴士

委員倡參照“疫苗車”做法發展醫療巴士

社諮委倡發展醫療巴士

【本報消息】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李仲言指出,醫療巴士在外國已流行一段時間,其主要由當地衛生部門利用醫療巴士的流動優勢,為社區,尤其是針對行動不便的老者、長期病患人士,提供醫療服務。日前,衛生局亦改裝車輛為行動不便的老者、長期病患人士接種疫苗,倘若疫情過後,相關醫療車設備亦可以延伸另一種模式服務居民,故建議本澳可以長遠發展醫療巴士概念。

弱勢暫住社屋服務

針對疫情持續,委員裴承賢建議政府相關部門,考慮以家庭為單位,在其達到一定生活困難的情況下,針對作出多方面支援措施,以守護澳門的防疫決心,為全社會的弱勢家庭的身心健康未雨綢繆。如開設特別通道,為長期失業且達一定時間沒有工作收入的家庭,且相關成員沒有任何可居住的物業資產者,提供具指定期限或條件的社屋暫住服務。

委員黃偉文建議在疫下新常態的教育模式下,為幼兒教學機構提供透明且具有防護效能的口罩,讓學童能持續進行觀察學習,保障健康的認知發展;當局可考慮向家長提供方法,指導幼兒子女正確的口型發音、口語及情感表達,促進有效的親子教育,發揮家庭的重要教育角色。

精準支援防止自殺

疫情亦影響居民心理健康,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羅萍建議,本澳可參考鄰近地區制訂自殺防治通報系統,收集曾有自殺企圖等相關行為居民數據,深入分析研議精準支援措施,與社會各界建立防止自殺關懷通報網絡,為居民提供關懷與協助;同時加強精神健康公眾教育,尤其向社會公眾宣教精神衛生知識,提高有心理和情緒需要的居民主動求助意識;並與民間團體合作,做好精神復康預防工作。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100.html 1 社諮委倡發展醫療巴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