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7日
第A04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中區社諮會籲加強打擊水客

中區社諮會昨舉行平常會議

北區一帶水客活動屢禁不止 (資料圖片)

羅萍(右)與裴承賢總結與會情況

海關代表會上介紹遏止水客措施

《對外貿易法》部分條文不合時應修訂

中區社諮會籲加強打擊水客

【本報消息】中區社諮會昨邀海關代表列席會議,介紹近期遏止水客活動及取締散貨點等措施。副召集人羅萍及委員裴承賢會後引述與會情況指出,委員們希望政府適切檢討並修訂不合時宜的《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提升罰則,積極應對屢禁難止的水客活動。

已檢控逾百水客

羅萍引述海關資料顯示,今年截至二月,海關共開展十四次打擊水客行動,當中十三次屬跨區域、跨部門聯合行動,參與部門包括拱北海關、治安警察局、市政署及衛生局等。查獲的違法個案共七十五宗,涉及商舖十三間,檢控違法人士共一百○九人,查獲物品涉及金額折合約一千二百二十五萬澳門元。

裴承賢補充稱,有關口岸堵截方面,海關每日巡視關閘廣場和華大新村一帶店舖,重點稽查偏好現金交易的商戶東主、員工和購買者等。若有懷疑,會向財政局申請開業申報表和貨物進出口收據來源等,查明貨源。

查扣千三萬物品

今年截至二月,海關在下午四時至凌晨的水客出境高峰時段,共查獲三百八十七名人士違返《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查獲物品折合金額約值一千三百一十三萬澳門元,多屬奢侈品、酒類、化妝品等。未來,粵澳海關將加強區域合作,適時開展聯合行動,以遏亂象。由於水客攜帶手法更趨隱蔽、多變,委員們希望社會各界繼續主動舉報,傳媒多作宣傳,配合跨部門打擊走私等不法行為。

防水貨活動遷區

另外,委員莫超群於議程前發言時提到,水貨活動有跡象顯示將由北區逐漸遷移到其他區份口岸上落貨,促請當局加強針對中區有可能出現的水貨活動,並向中區工作的外僱及其公司多作宣傳。個人建議當局與內地緊密聯動收緊審批探親證及內僱條件,提高刑罰措施。加強巡查中區工商廈及內港碼頭鄰近區域。針對截獲進出口本澳之貨物進行源頭排查,從源頭減低水客活動的相關風險。

2022-04-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5095.html 1 中區社諮會籲加強打擊水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