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4月02日
第A08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街總籲關心子女減少責備

文佩欣

青少年行為偏差或旨在引人注意

街總籲關心子女減少責備

【本報消息】街總學生輔導員文佩欣表示,曾接觸不少青少年作出偏差行為的原因,旨為引起父母或周遭人的關心,故家校協作教育尤為重要,建議父母用溫和方式與子女溝通,少責備,多從子女角度出發;學校和社區亦應加強法律宣導,提高青少年守法意識。

家校合作教育學生

文佩欣表示,近年不時發生涉及青少年盜竊、傷人、縱火等罪案,甚至有上升趨勢。在前線接觸的個案中,發現曾有青少年做出偏差行為的原因,旨為表達自己的訴求,他們期望以激烈的行為引起周遭人的關注和關心,加上一般青少年較在意同輩的認同,容易受群體壓力做出非理性行為。根據社工局社會重返廳《違法青少年特徵調查報告(二○二○)》顯示,逾六成違法的青少年與父母同住,亦有超過八成為在校學生,可見家長及學校的教育及宣導尤為重要。同時,有研究顯示,當青少年與父母關係越緊密,對其學業和良好的友儕關係有正面推動,較少機會產生偏差行為。即使踏入青春期,親子間較以往更易起衝突,青少年都需要父母提供的心理安全基礎,所以維持良好及緊密的親子關係要由雙方共同努力。

她建議,父母宜用溫和的方式與子女交流,少責備,以關顧子女的想法和情緒出發,接納及陪伴他們成長出現的困擾,建立正面親子關係。學校及社區加強法律宣導,提高青少年守法的意識,讓他們知道年齡並不是逃避責任的理由,不要存在僥倖心理。同時,家長及身邊人應多關顧青少年的狀態及情緒,以防他們因衝動及少考慮後果,以致做出錯誤行為。

2022-04-02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4169.html 1 街總籲關心子女減少責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