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27日
第B06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王毅闡述中方對尼三個支持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加德滿都同尼泊爾外長卡德加出席協議交換儀式(路透社)

在加德滿都與尼外長卡德加會談

王毅闡述中方對尼三個支持

【中新社北京廿六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地時間二十六日在加德滿都同尼泊爾外長卡德加舉行會談。

王毅強調,無論國際和兩國國內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將沿着兩國領導人確定的方向,堅定不移地推行對尼友好政策,堅定不移地深化互利合作,堅定不移地推進中尼命運共同體建設。

王毅闡述了中方對尼泊爾的三個支持。

一是支持尼泊爾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友好政策面向尼所有黨派、全體人民。中方支持尼各黨各派從尼泊爾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出發,包容協商、團結協作,共同探索有利於維護政治穩定、促進經濟增長、實現民生改善的治理模式。中方願在尊重尼方意願前提下,同尼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

二是支持尼泊爾奉行獨立自主的內外政策。中方始終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始終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中方認為,尼泊爾事務應該由尼泊爾人民自己決定。中方反對破壞尼主權獨立、干涉尼內政、在尼搞地緣政治博弈的圖謀。尼泊爾應當成為中國與南亞合作的高地。中方樂見尼泊爾同各國友好相處,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三是支持尼泊爾更加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過去幾年來,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可喜進展,有力支持尼泊爾國家建設。中方願加快推進雙方重點合作項目,確保兩國陸路口岸暢通,探討開展跨境電力合作,豐富拓寬兩國經濟人文往來通道,建設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使喜馬拉雅山成為兩國友好合作的紐帶。

願助力尼泊爾發揮自身人力資源、地理位置和自然生態三大優勢,分享中國機遇,加快自身發展振興。

2022-03-2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3068.html 1 王毅闡述中方對尼三個支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