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27日
第B03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美歐天然氣協議被潑冷水

兩名馬里烏波爾居民在戰火損毀的建築物前聊天 (路透社)

美歐天然氣協議被潑冷水

據澎湃新聞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三月二十五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達成了一項有關保證能源安全的協議。根據協議,今年內美國將向歐洲追加供應一百五十億立方米天然氣,在二○二七年前幫助歐洲擺脫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不過,美媒評論稱,該協議僅具象徵意義。

據彭博社報道,拜登在訪問歐洲期間與馮德萊恩達成了該協議。其主要內容還包括,到二○三○年前美國保證歐洲每年可以得到五百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與之相應,歐盟成員國需加強能源運輸管道等基礎設施建設。

歐洲正試圖提高其能源來源多樣化,以切斷俄羅斯戰時所需的財政收入。但彭博社評論稱,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俄羅斯每年通過管道向歐洲輸送大約一千五百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另外還有一百四十億到一百八十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由此看來,美國對歐洲的供應量遠未達到俄羅斯的標準。

《紐約時報》更是犀利地指出,這個協議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徵意義的”,因為短期內,美國根本沒有能力出口更多的天然氣,而歐洲也沒有能力進口。而一個大型進口或出口終端的建造成本可能超過十億美元,規劃、獲得許可和完成建造需要數年時間。

正是出於上述疑慮,在剛剛結束的歐盟首腦會議上,歐盟各國仍未能就徹底斷絕俄羅斯能源供應達成一致。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表示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對俄能源禁運。德國總理也明確表示,對俄制裁不可以對自身的經濟造成更嚴重的衝擊。

2022-03-2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3055.html 1 美歐天然氣協議被潑冷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