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27日
第A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婦聯聖保祿助學生適應轉變

婦聯心理治療中心入校宣傳心理健康資訊

婦聯聖保祿助學生適應轉變

【本報消息】由婦聯心理治療中心與衛生局等合辦的學生講座項目,日前與聖保祿學校合作舉行“家校社融合、健康進校園”的校園心理健康推廣工作,由該中心的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劉振峰及馮正安,到校為學生宣揚心理健康的資訊,主要講解初一學生如何面對學習問題、人際關係及環境變化的困難,從而適應新的學習環境,享受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

講座主要對象為初一學生,主題為“小學生升中適應”,講者講解初一學生在學習、人際關係及環境變化等方面的問題,建議學生學習訂立時間表,量力而為地分配好學業、課外活動及休息時間,並提供時間管理“四象線法則”,即是根據事件的重要和緊急程度,去分辨處理事件的先後次序。

社交圈子方面,講者建議學生要更加主動,例如主動表示友好打開話題,參加自己喜歡的課外活動,慢慢建立人際網絡,與同學交流及分享自己的興趣等,通過改善人際溝通技巧,拉近同學彼此的距離。此外,也需要父母與子女間多溝通,避免因私人空間和私隱問題產生衝突。

在面對困難時,講師認為適度的壓力能幫助學生成長進步,但壓力太大、太長久,則對健康與表現不利。因此,自我調適很重要,以及對自己不要太嚴格。當遇到困難或有壓力時,可以尋求他人支援、和別人傾訴或做一些放鬆身心的活動,不用獨自面對。

2022-03-2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3006.html 1 婦聯聖保祿助學生適應轉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