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3月27日
第A05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貿促局推中葡平台助企招商

史力強

薛寶儀

劉帝恆

一系列對外服務宣傳澳品牌

貿促局推中葡平台助企招商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近年持續圍繞“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加強與中國內地及葡語國家的經貿聯繫,有序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其“三個中心”建設,包括“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及“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不斷拓展產業發展空間。

在“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方面,貿促局為葡語國家企業開拓中國內地市場,亦為中國內地、澳門本地及其他地區有意開拓葡語國家相關業務的企業,提供一系列對外服務,包括葡語國家經貿考察活動、葡語國家市場經貿推廣、“中葡商貿導航”等。

線上線下推介投資

同時,貿促局於去年分別舉辦“把握澳門,把握葡語國家機遇”的線上及線下投資推介會,發佈葡語國家商機系列宣傳片等,推廣澳門的中葡平台優勢,以及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的最新市場機遇,進一步吸引中國內地企業落戶澳門開拓葡語國家業務,或吸引葡語國家企業落戶澳門開拓中國內地業務。

其中,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與澳邦藥廠有限公司提供扶持服務,從註冊法規、產品質量、市場前景等方面,協助澳邦藥廠有限公司的“馬交牌垃圾草油”和“蓮花萬應膏”進行產品標準升級,從而成功獲得莫桑比克註冊批文,同時積極為其嫁接當地的藥品銷售渠道資源,推動其產品在當地銷售。

澳邦製藥有限公司技術發展總監劉帝恆表示,公司透過貿促局牽線與粵澳科技園合作,於一九年與莫桑比克的藥物代理商洽談和簽訂代理和運輸協議,貿促局和政府可以提供的舞台,令其產品或多或少可以走出澳門,擴充公司新版圖之際,亦可令更多地區認識澳門和澳門製造。

提供中葡商貿導航

截至今年二月底,貿促局一共向三百七十多家企業提供“中葡商貿導航”服務超過七百二十次,業務涉及凍肉、咖啡豆、醫療防疫用品、白糖、大豆及黃金貿易等不同領域。

芳香世家(澳門)香精香料有限公司總經理薛寶儀表示,公司一直以來經營精油系列等產品,相關原材料需要從外國引進。於一五年參與貿促局舉辦的MIF,通過貿促局的精準配對及搭橋鋪路,成功與東帝汶企業合作,引進當地原材料,再於澳門或內地廠房加工製成成品,至今仍是良好合作關係。目前與葡語國家的合作產品佔四成,未來會繼續加大與葡語國家合作,推動公司事業發展。

此外,“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方面,貿促局持續舉辦“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並在澳門和內地舉辦的會展活動中加入葡語國家元素。至於“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方面,則協助葡語國家優質食品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在中國內地及澳門建立葡語國家食品展示網絡。

赴澳門周成效明顯

查理斯通咖啡公司創辦人史力強介紹,公司專營咖啡產品,使用葡語系國家咖啡原材料並在澳門及內地加工製造,同時亦宣傳澳門的旅遊景點。公司隨貿促局團參與內地城市澳門周的成效很大,認為相關展覽是一個對外展示的窗口,目前已接不少內地訂單。此外,公司亦於“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設置攤位,整體生意亦不錯,有很多長期客戶,小至私人、大至企業,認為貿促局對中小企幫助很大。

“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方面,貿促局持續舉辦“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PLPEX),並持續在澳門和內地舉辦的會展活動中,加入澳門元素。貿促局推動“三個中心”的工作,亦體現在已開通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建立訊息共享平台,為多方商家提供商機。

2022-03-2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82993.html 1 貿促局推中葡平台助企招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