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2月17日
第A03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林倫偉問何時諮詢垃圾收費

林倫偉

林倫偉問何時諮詢垃圾收費

【本報消息】議員林倫偉在書面質詢中表示,本澳推動生活垃圾收費的進展較慢,環保局前年開展的生活垃圾收費模擬試驗項目,亦受疫情影響有所推遲。認為以經濟手段減少廢物產生的方法有效,但本澳各界對垃圾收費措施有不同意見。質詢當局能否如期於今年開展城市固體廢物收費制度的公眾諮詢,並於二○二六年前實施有關制度?

林倫偉表示,環境保護局早前公佈《澳門環境保護規劃》文本,提到本着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將有序推動城市固體廢物收費制度,包括已實行的建築廢料收費制度,及研究特殊和危險廢物處理收費制度,長遠為推動生活垃圾收費制度創設條件。

環保局二○一七年發佈《澳門固體廢物資源管理計劃(二○一七至二○二六)》中提到,二○二○至二二年開展相關城市固體廢物收費制度的公眾參與諮詢活動,二○二三至二○二六年創設推動城市固體廢物收費制度。

本澳近年在推動環保工作上有一定進展,推出多項不同措施,但對於生活垃圾收費推動進展較慢。環保局曾於前年第二季開展生活垃圾收費的模擬試驗項目,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計劃有所推遲。

林倫偉認為,運用適當的經濟手段以減少廢物產生是許多城市及地區都在使用的方法,亦是有效的方法,不少地方都有成功經驗。但有關計劃的實行有不少爭議,澳門各界對垃圾收費亦持有不同意見,推動相關政策不易。質詢當局交代生活垃圾收費模擬試驗項目成效?以及何時開展城市固體廢物收費制度的公開諮詢?

2022-02-1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5230.html 1 林倫偉問何時諮詢垃圾收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