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2月17日
第A03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八成居民撑空中走廊延湖畔

(左起)歐嘉輝、林倫偉、梁銘恩。

湖畔大廈周邊小徑衛生堪憂

近八成受訪者支持空中走廊延伸至湖畔大廈周邊

盼速推氹北都市化 改善區內環境衛生

八成居民撑空中走廊延湖畔

聚賢同心協會聯同工聯總會離島辦事處昨發佈“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延伸至湖畔大廈問卷調查”結果,八百四十二份有效問卷中,近八成受訪者支持空中走廊延伸至湖畔大廈周邊,兩機構並建議持續做好空中走廊清潔,加強區內公民教育宣傳,以及盡快推動“氹仔北區都市化計劃”,助氹仔北區路網及空中走廊延伸。

本報記者 高嘉灝 許文權 報道

問卷發佈會昨日上午十一時於工聯氹仔湖畔中心多功能室舉行,聚賢同心協會理事長林倫偉,工聯離島辦事處主任梁銘恩、氹仔湖畔中心幹事兼離島社區諮詢委員歐嘉輝出席。他們表示,隨着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去年投入使用,已成為區內居民主要步行道。為了解居民有關需要,兩機構特開展是次調查。

冀完善無障出行

林倫偉表示,根據去年人口普查初步結果顯示,氹仔中心區人口已達七萬五千多人。近十年間有較多新建成樓宇及大型公共房屋座落氹仔北區,該區因地權問題等一直停頓發展,恆常出現人車爭路、塞車、水浸等問題。是次調查,看到該區居民冀改善無障礙出行及步行環境,對空中走廊項目的延伸有所期待。

優化垃圾桶設置

他們提出五方面建議,一是持續做好空中走廊的清潔,加強區內公民教育宣傳推廣;二是優化垃圾桶的設置點和數量,加強指引及教育;三是清晰區內土地屬性及使用性,合法使用珍貴土地資源;四是改善菜園路、三家村、卓家村等主要小徑,構建無障礙步行環境;五是盡快推動“氹仔北區都市化計劃”,助氹仔北區路網及空中走廊延伸。

梁銘恩指出,近八成受訪者支持空中走廊延伸至湖畔大廈周邊,但天橋走線和橋墩的落腳選點,則需要“氹仔北區都市化計劃”的配合才能開展,故政府應盡快推動相關規劃。問卷收集意見中,有居民反映對未來工程造價、天數、設計、用料、交通安排等的憂慮,影響對空中走廊延伸的期望及接受程度,建議當局參考現時空中走廊建造經驗,減少工程影響日常交通。

土地閒置惹關注

歐嘉輝稱,九成五受訪者有使用空中走廊,其中近七成每周使用兩次或以上。在優化和改善問題上,建議多設置垃圾桶指示牌,根據實際增加清垃圾次數,調整垃圾桶位置及數量,加強清潔天橋及梯間污垢。至於湖畔大廈周邊環境方面,“寵物便溺”是最多受訪者希望改善的問題,建議相關部門持續加強教育和執法。此外“土地閒置”問題亦受關注,湖畔周邊有不少圍封土地,近年鐵皮屋遍佈,衍生衛生、治安、排污及雜草叢生等問題,建議做好清潔及圍封工作,部分未確定用途的土地,可考慮作為臨時休憩空地。

2022-02-17 高嘉灝 許文權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5227.html 1 八成居民撑空中走廊延湖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