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2月04日
第C01版:體育
澳門虛擬圖書館

雪橇

雪橇

雪橇源於瑞士及北歐,作為古代冬季交通工具和遊戲,初時木製後來改金屬製。挪威在一四八○年已出現雪橇,一八八三年辦了首次世界賽,一九六四年成為冬奧項目。傳說中聖誕老人的座駕就是雪橇。

雪橇又稱平底雪橇或無舵雪橇,賽道長八百至一千三百五十米,寬一點三至一點五米,兩邊護牆高於雪橇五十厘米防止滑出,U型賽道有轉向、急轉彎、S字形和迷宮式等十一至十八個彎道,平均坡度為四至十度。選手以坐姿出發,先用有釘手套擺動至最佳速度後,平躺在橇上雙腳在前,單手拉皮帶以起臥、變換肩腿姿勢操縱雪橇,用有齒釘鞋尖控制雪橇滑向終點,即“躺贏”!選手可中途跌落,但通過終點必須在橇上。雪橇的橇刃和鋼體部分使用前要根據氣溫、冰溫和選手水準打磨調整角度。

冬奧會的雪橇分無舵及有舵雪橇即雪車。無舵雪橇項目有男子單雙人、女子單人及團體接力四個小項,單人滑行四次,雙人滑行兩次,接力包括男女單人和雙人項目。

2022-02-04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72750.html 1 雪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