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1月10日
第A09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管好個人財物 慎防車輛財物被竊

管好個人財物 慎防車輛財物被竊

當你駕駛汽車時,會否調高車窗玻璃及鎖上車門?泊車離開時,你又會否將放於車內的財物拿走,並檢查是否已關上車窗及鎖好車門?你有否為車輛安裝防盜系統,並確保離開車輛時防盜系統已開啟?如果你沒有做好上述的車輛保安措施,小心竊賊會盯上你的車子偷竊財物。

司法警察局曾接獲多宗車輛財物被竊的案件,部分被竊車輛是停泊於街道上,亦有部分車輛停泊於私人大廈停車場內遇竊。由於部分市民在停泊車輛後,一時疏忽將財物遺留在車上,並放於當眼處,結果引來竊賊垂涎,被偷去名貴手袋、錢包、手機等財物,受害人除遭受金錢損失外,車輛亦被毀壞。

賊人多數選擇停車場內沒有錄像監控的區域或行人稀少的街巷泊車位等地點作案,只要窺探到車輛內有財物便會伺機作案;作案時間短暫且不分晝夜,有事主將車輛停泊於街上,幾分鐘後折返便發現放於車內的手機被竊。賊人的作案手法迅速,多為直接用硬物擊碎汽車玻璃窗,盜取車內財物,又或者利用假鎖匙打開車門犯案,得手後馬上離開;也有車主在離開車輛時未將車門鎖好,讓賊人有機可乘。

做好防範措施 賊人無法得逞

●為避免招致財物損失,各位駕駛人士應提高警覺及採取以下的防範措施:

●為汽車安裝防盜系統,並確保其運作正常;

●儘量把車輛停泊在光線充足及人流多的泊車位,最好選擇有管理員巡邏或閉路電視監察的停車場;

●貴重物品和錢財切勿放在車內,下車後即使短暫離開數分鐘,財物也要隨身攜帶;

●如必須把物件留在車上,應盡量放在車尾廂內;

●離開車輛前確保車輛已鎖好,並開啟防盜系統。

無論任何時候市民都須小心保管自己的財物,做好防盜防罪工作,不要給予竊賊任何犯案機會。倘若不幸成為受害者,又或目睹案件發生,應立即致電警方求助。

(司法警察局供稿)

2022-01-10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67737.html 1 管好個人財物 慎防車輛財物被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