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01月10日
第A09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何超瓊:京中軸線申遺對接世界

何超瓊

何超瓊:京中軸線申遺對接世界

澳區北京市政協常委何超瓊,日前向大會提交題為《讓世界更好理解北京中軸線及申遺工作》的提案。

提案指,北京中軸線直線長七點八公里,南起永定門,北至鐘鼓樓,氣勢恢宏,在城市空間的規劃歷史上,將百年來北京城的歷史變遷串聯到一起,極具代表性。北京中軸線上凝聚着幾百年來中國社會演變,對於整個中華民族,都好似精神支柱一樣,代表剛正、智慧和生生不息。

如何將北京中軸線國際化?提案認為,在西方,對北京中軸線的專業介紹寥寥無幾,在國際主要的媒體平台上,缺少專業的英文介紹,用世界的語言,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為西方人分享北京中軸線文化傳承的故事,解決中西方對北京中軸線的理解差異,讓西方理解北京中軸線的文化特殊性,迫在眉睫。

何超瓊的提案建議:一是根據去年一月國家文物局印發的二一年工作要點,要求繼續做好北京中軸線等申遺潛力項目培育。建議針對項目培育,北京中軸線應發展成一個國際文旅品牌項目,通過品牌發展形式,對接世界視窗。

二是召集具有國際文旅傳播水平的網紅人士介紹北京中軸線;將製作精美的北京中軸線紀錄片翻譯成不同國家的語言,通過美好的視覺畫面、精良的文字,讓更多的國際平台通過播放這些紀錄片,對中國文化歷史有更深的理解。

三是政府和社會組織合作,尋求相關領域的資深企業或資深顧問,通過不同板塊,為北京中軸線的文旅品牌開拓國際平台。

四是通過各大國際旅遊組織論壇,將北京中軸線介紹給世界。例如在十年前,“本人創辦了在當時中國旅遊界別唯一的國際文旅品牌——世界旅遊經濟論壇,這也是政府和社會組織合作推動文旅發展的典範”。

五是透過這論壇也打開了多個涉及文旅融合的相關議題,包括海上絲路、“一帶一路”及文旅發展促進美好生活等。請來包括法國、西班牙、阿根廷、墨西哥等文化底蘊深厚的國家為合作夥伴,邀請包括江西、浙江、江蘇和福建等文化大省為主賓省,為國內外文旅業界開創合作交流機會。北京中軸線申遺也可利用類似的思路,通過各類國際文旅平台,開拓自己在國際社會上的認知度,運用旅遊作為載體,擁抱及傳承北京中軸線。

六是“本人作為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基金會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通過優化資源,有責任有擔當為北京中軸線發聲,向世界宣講北京中軸線的文化歷史價值和其傳承的重大意義”。

2022-01-10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67736.html 1 何超瓊:京中軸線申遺對接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