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11月15日
第A06版:澳聞/特刋
澳門虛擬圖書館

新聞特搜

新聞特搜

亂棄煙蒂惹祝融

加強罰則勿輕縱

高難運動慎模仿

嚴重損傷病床躺

△亂丟未熄煙蒂引發縱火案頻生。現時風高物燥,未熄煙蒂引燃雜物,火乘風勢,後果可以好嚴重,除會造成財物損失,倘有人因此而受傷,甚至死亡,涉案者隨時坐監。

過往,警方就同類縱火案拘捕涉案者後,大部分人均聲稱願意賠償造成的損失,相信涉案者冀藉以減低自己被判處較高刑罰的機會。賠償固然需要,惟部分人或認為只須賠償就可解決問題,這或會令人產生錯覺“有錢就得”。當局宜適時就不同“縱火案”刑罰作檢討,對一些沒有造成嚴重財物損失,或人命傷亡的案件,加入如類似香港的“社會服務令”罰則,讓罪成者服務社會,深刻反省,避免再犯。

△近日有明星在個人社交平台上上傳懸空轉呼啦圈的健身視頻,引發網友關注及模仿。內地有骨科專家呼籲,懸空轉呼啦圈對於腰背肌力量要求高,不適合普通人或非專業人員模仿,以免造成運動損傷。

年輕人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非常必要,不應該盲目模仿網上高難度運動,專家指出,視頻中動作需要很大的力來平衡身體重量,對脊椎的椎間關節壓力非常大,容易造成損傷脫位。

普通人腰背肌力量不足,即便能夠完成這樣的動作,因為力量不能持續,可能從器械上摔下,造成頭部、頸椎、胸腰椎的損傷,產生嚴重後果。特別是青少年兒童和老年人不適合完成此類高難度動作,以免造成脊椎損傷。

2021-11-15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56136.html 1 新聞特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