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11月15日
第A06版:澳聞/特刋
澳門虛擬圖書館

團體活動宣傳防罪滅罪

大批東南亞人士及本地居民觀看舞台演出

許龍通

主、協辦單位負責人與嘉賓主禮儀式。

助東南亞外僱增法律認知

團體活動宣傳防罪滅罪

【本報消息】由民眾建澳聯盟主辦“東南亞外僱防罪及民防宣傳活動二○二一”昨下午二時半假三盞燈圓形地舉行,設多項舞台演出及宣傳活動,吸引大批東南亞人士及本地居民參與。主辦方冀藉活動加強東南亞外僱對本澳法律的認知,助了解澳門社會,融入社區生活,並給予相應重視。

外僱缺乏法律認識

司法警察學校校長孫錦輝,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超文,消防局研究及策劃廳代廳長陳明,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勞工局准照及技術支援處長黎家澧,市政署環境衛生處長歐偉新,議員李良汪,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兼活動統籌歐陽廣球、副理事長兼活動策劃許龍通,以及外勞職業中介協會監事長袁海均,越南同胞協會會長楊忠德,海外傭工聯誼會理事長古玫瑰等主禮。

許龍通致詞表示,現時澳門有逾十七萬外僱,其中東南亞外僱約有六萬名,填補本澳人力資源不足,為本澳經濟及社會發展獻力。由於語言不通、文化和生活環境差異等因素,他們接收和了解本地資訊存在困難,加上對本澳法律缺乏認識,往往因此誤墮法網。疫情影響本澳近兩年,由於飛往東南亞地區航班停運,不少東南亞外僱滯留在澳門,若不受重視,在心態上極易發生變化,亦會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

加強普法提升認知

該會配合保安司“社區警務”理念,將東南亞外僱納入社區宣傳推廣對象。今年繼續開展東南亞外僱普法宣傳活動,以加強東南亞外僱對本澳法律認知,提升知法守法意識,起防罪作用。同時透過宣傳民防工作,讓他們了解本澳防災措施。此外,讓他們明晰勞動權益法律,以及自身的權利與義務,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潘志明受訪稱,近年東南亞外僱求助個案增多,主要涉及勞資問題。因應本澳整體經濟受疫情影響下滑,希望勞資雙方互助互諒,透過協商解決問題。同時建議當局提供心理諮詢等服務,讓外僱有傾訴渠道。

2021-11-15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56133.html 1 團體活動宣傳防罪滅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