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10月05日
第A04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復課急剎停各校應變

學生返回聖保祿學校時,被教師勸返家中。

街上到處可見學生身影

已抵校跨境生於校內稍作休息

菜農昨早組織跨境生到青洲衛生中心接種疫苗

培正學生知悉復課取消後有序返家

教師陪同學子入住青年旅舍

關顧跨境生 減停課憂慮

復課急剎停各校應變

【本報消息】鏡湖醫院昨日上午通報一混合樣本初步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教青局即宣佈暫停復課安排,直至另行通知。消息一出,迅即引爆家長及學校群組熱議。各校為安全起見,嚴遵當局指引,安排教職人員於校門外通知學生安全返家,家長同一時間亦收到學校通知接回子女的訊息。不過,為數不少的跨境生及家長已返澳,對突變的安排感到手足無措。

上午八時許,聖保祿學校門外已有教職人員駐場,每見學生及家長即通知復課取消,勸喻回家。此時間途經學校周邊,可見不少學生的身影,彼此談論着緊急停課的安排,不少人慨嘆難得復課,卻又遇上新一波疫情,大呼失望。

適當照顧幼童

培正中學方面,昨日上午收到當局宣佈暫停復課安排後,隨即通過各種電子途徑通知全校師生及家長、校車司機,已抵校的教職員駐守校門提供協助。由於部分學生已回校,如小學生未能自行返家者,學校作出適當照顧,嚴守防疫指引,等待家長接回。對已回校準備復課且未接種疫苗的跨境中學生,按其家長意願,於昨日上午八時許接載他們往衛生中心接種疫苗,以便做好通關返回珠海的準備。

校方尤其關注跨境學生,因大部分跨境師生已回澳,個別在澳沒有居所的學生,會由家長陪同在澳租住酒店。部分跨境生則由當局安排入住慈青營,並由該校教師陪同到場及辦理入住手續,跟進日常起居需要,給予情緒輔導。據悉慈青營約十人一房,提供衣服、牙膏、牙刷、拖鞋等物資,會有人送餐至各人房間。今日起,用餐點改於已安裝隔板的飯堂,分時段進行,學子不能隨便離開營地。

昨晚起再次啟動全民核檢,培正學校暫不安排網課,形式與次輪全民核檢相若,學生以複習為主,不評核,也不用交作業,教師會透過網上與學生進行學習及心理輔導,以消減學子對停課的憂慮。

協調租住酒店

菜農子弟學校收到當局緊急停課通知後,即啟動危機應變小組,透過短訊、班級網聊群組、電話等通知家長,優先通知跨境、跨區學生,並安排住在珠海同事協助於拱北關口和“三不管”區域提醒和疏導學生返回珠海,減少對師生的影響。同時提早開門,安排人員在場協助,讓已回澳的跨境生和家長入校等候,等待當局最新安排。

校長王國英指出,該校兩幼稚園校部本在上午八時四十五分上課,通知及時,未有家長和學生回校。中、小校部約八十名跨境生回校,滯留本澳,事出突然,心感徬徨,經師長溝通協調,部分人自行租住酒店或住宿親友家中。至於其他未有住宿地點的十二個家團成員及三位中學生,會入住由教青局提供的青年旅舍,提供友善措施,供應膳食等。該校昨早亦組織已回校的跨境中學生按原計劃到青洲衛生中心接種疫苗。

王國英有感昨到青洲衛生中心接種疫苗的跨境生眾多,輪候時間超過兩小時,建議當局如遇上述情況可增開接種地點,包括望廈體育館等。該校會繼續與受影響的學生和家長保持密切聯繫,提供必要的支援措施。

2021-10-05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8066.html 1 復課急剎停各校應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