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9月15日
第C11版:蓮花廣場
澳門虛擬圖書館

與國家“雙碳”目標偕行 促澳綠色可持續發展

本澳推動綠色公交進展緩慢

與國家“雙碳”目標偕行 促澳綠色可持續發展

二○二一年七月,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第十二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上表示,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特區政府將配合國家環保發展戰略,爭取在二○三○年或之前實現碳達峰。早在三月,習近平主席便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明確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會議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國家重大戰略決策。這意味着“雙碳”目標不但是我國向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更是未來國家持續走向繁榮發展的重大任務。

着眼未來,澳門作為國家重要的國際視窗,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銜接及緊貼國家“雙碳”戰略不僅是澳門的責任與擔當,更是事關澳門全民福祉及未來經濟社會持續繁榮興盛的重要內容。縱觀全球,碳中和已成為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基本框架,碳中和共識的達成將催化全球碳稅、碳交易,以及碳金融市場的進一步發展,澳門的積極參與將為澳門產業結構升級以及拓展國際合作帶來巨大機遇。

綠色經濟轉型為本澳經濟社會帶來挑戰與契機

進入二○二一年,全球將步入綠色經濟高速發展時期,澳門緊貼國家“雙碳”目標,將對澳門未來社會民生及經濟產生積極影響。然而,在新冠疫情下澳門要順應全球生態治理變革趨勢推動綠色經濟轉型,依然有不小的挑戰。

首先,新形勢加劇本澳現代產業的潛在風險。疫情之下,產業結構單一使本澳經濟面臨重大挑戰。同時,為減少人員聚集,全球轉向遠端辦公、線上會議、線上消費等生活方式將成為新常態。由此,未來本澳旅遊休閒、會展、專業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將長期受到全球範圍內的不明確因素威脅。另一方面,綠色金融是大灣區發展現代服務業的重要領域,本澳綠色金融尚處於起步階段,未能為現代服務業實現有力支撐。

其二,城市韌性不足,缺乏系統性風險應急管理。全球性氣候災害及疫情變化為全球城市治理帶來諸多不確定性挑戰,如近年水患問題就反映出本澳城市韌性建設不足的短板。此外,近日疫情反撲造成本澳醫療檢疫工作緊張,亦直指本澳對風險的不確定性缺乏系統準備,應急管理缺乏有效銜接。

其三,民眾對碳概念的認知仍十分不足。為勾劃本澳未來綠色低碳藍圖,特區政府相繼出台固廢管理、塑膠袋收費等政策措施,冀望推動社會動員共同參與。但是,本澳居民實踐低碳的社會氛圍薄弱,居民低碳消費意識不足、低碳消費意願不強導致公共環保政策措施成效低。

“雙碳”目標下澳門可從四方面破局

在國家雙循環佈局中,綠色經濟乃重中之重。雙循環的提出為大灣區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更為澳門銜接綠色資本與綠色發展道路帶來歷史性機遇。由此,圍繞國家“雙碳”目標,澳門應為實現碳中和做好以下準備:

首先,伴隨國家政策引領,做好頂層設計。碳中和是社會及經濟發展的系統性變革。澳門特區政府應以全域結構性視角對國家及大灣區進行形勢研判,兼顧國家碳中和目標,明確中長期碳排放的量化目標和路徑。特別是現時政府正在籌備第二個五年規劃,更要把握國家綠色轉型戰略佈局,進一步完善政策設計,帶動綠色產業價值鏈的發展。

其次,耦合灣區綠色資本,創新綠色金融發展。未來我國在碳中和的總投入將超過100萬億人民幣,廣東省也率先提出要建設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面對綠色金融所迎來的巨大機遇,特區政府應利用澳門“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增強澳門暢通國家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平台作用。同時,“十四五”規劃不僅豐富了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內涵,並明確表示對特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給予支持。在此良好根基上,特區政府應盡快開展探索碳交易的研究工作,爭取國家支援澳門推動碳交易試點建設,持續探索並豐富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有機融合和對接。

再者,綠色科技賦能,推動綠色旅遊及綠色消費。受疫情及內地大環境衝擊,本澳服務貿易大幅收窄。因此,政府不僅要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要在有序復甦下兼顧綠色科技轉型,催化產業數字化發展,為構建低碳旅遊格局作出準備。比如本澳公共交通仍未普及電動化,反觀深圳,早在二○一七年深圳巴士集團已實現公交全面電動化。未來全球國家及地區將以一個更具韌性的、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來實現可持續發展,對澳門而言,推動綠色旅遊及綠色消費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重點領域。

最後,加快韌性城市與智慧城市的融合發展。在現代化城市治理的進程中,綠色科技賦能韌性城市將成為未來趨勢。尤其是大數據、AI、5G和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將成為應對全球氣候危機及突發性公共衛生議題的重要支撐。近年,特區政府在防災工作中做出不少努力,更出台十年防災規劃加強本澳災害應急能力。規劃直指本澳應急能力依然十分不足,同樣受極端氣候影響的深圳、台北等地區早已不斷加快5G網絡建設,以實現5G、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推動智能氣象服務,以提升居民自主防災應變能力。此外,香港在二○二○年針對碳中和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鼓勵加強香港綠色科研項目,以加快深度減碳和研發綠色科技,爭取二○五○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然而,目前澳門特區政府推進國家新氣候目標的具體實施路線、規劃以及相關研究仍比較零散,因此需加強推進本澳高校的碳中和科研工作,早一步把握當前綠色轉型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

總之,全球發展趨勢正向“綠色增長”加速,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都為澳門經濟發展提供新契機;與此同時,未來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及突發性公共事件將持續影響全球發展。在此之中,澳門距離實現碳達峰時間不足10年,對此應及早籌劃,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並加強區域合作交流,促進綠色可持續發展,爭取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澳門力量。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 葉桂平

2021-09-15 葉桂平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4289.html 1 與國家“雙碳”目標偕行 促澳綠色可持續發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