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9月12日
第B03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美“反恐”廿年花八萬億美元

民眾在紐約世貿雙子塔中心遺址悼念遇難親友 (路透社)

美“反恐”廿年花八萬億美元

據央視財經報道:二十年前的“九 · 一一”事件拉開了美國所謂“全球反恐”的大幕。二十年來,美國在反恐戰爭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恐怖主義威脅並沒有消失。美國二十年的反恐戰爭到底花費了多少錢?反恐是否讓美國更安全?

根據美國布朗大學的一份最新的報告,二十年反恐戰爭美國一共花費達到了八萬億美元,相當於三個拜登的基建計劃。根據報告的估算,國防部海外行動花費二點一萬億美元,此外,國土安全、支付戰爭借款利息也超過了一萬億。

逾九十萬人死亡

根據估算,這八萬億美元中,至少二點三萬億是花費在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如果從戰爭導致的傷亡來看,報告估計死亡人數在八十八點七萬人到九十二點九萬人之間,包括了直接死於戰爭的美軍士兵、盟國成員、反政府武裝、平民、記者及人道援助人員,但是不包括間接死亡。

報告項目的創始人也表示,這個死亡數字甚至大大低估了戰爭對生命造成的真正損失。報告說,即便現在美國撤離了阿富汗,但是反恐花費仍未結束,因為反恐戰爭仍在包括伊拉克、敘利亞等持續。

在海外,由於反恐成為美軍主要行動的目標,因為我們看到在多個地區美軍以反恐為由持續存在。但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從二○○一年開始美國就進行反恐戰爭,但在二○○一年後像是“博科聖地”“伊斯蘭國”這樣的恐怖組織依然存在。所以,剛才提到的八萬億美元有多大作用,確實是遭到包括美國媒體在內的質疑。

反恐是否讓美國更安全,答案是“是”也是“不是”。

美未變得更安全

是,是因為大量資源的投入讓美國各地的警方等具有了更強的應對恐怖襲擊的能力,比如在紐約,基本上在曼哈頓每個街區都能看到警察,在跨年等事件,警方也有無人機等更高科技應對恐怖襲擊威脅。

不是,是因為恐怖主義發源於極端思想,這是一種意識形態。只要極端思想不剔除,恐怖主義就會一直存在,恐怖襲擊就會出現,這是再強大的設備都無法解決的問題。所以在美國過去我們也看到了一些獨狼式的襲擊。

但對於應對恐怖主義較弱的地區,實際上反恐並沒有更安全,就像剛才提到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博科聖地”等也是在反恐戰爭後出現的,而且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表示,像在非洲等地,現在的恐怖主義令人擔憂。

2021-09-12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3612.html 1 美“反恐”廿年花八萬億美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