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9月09日
第B08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實驗6”投放水下滑翔機

投放水下滑翔機

國產先進的“海翼”號水下滑翔機

船頂部位的衛星設施

“實驗6”投放水下滑翔機

——海上科考日誌(二)

九月八日,晴,海不揚波。“實驗6”周圍今天出現海鷗伴飛,時而略過甲板時而扎進海裏,像在作飛行特技表演。面對此景,好似把許多牽腸掛肚的事忘在了囂鬧的岸上。這是多麼至人無夢的境界,可上船後連續兩晚睡夢異常的多,一打聽,其他人都有同樣感覺。也許枕浪催夢的緣故吧。

(“實驗6”科考船八日電)

本報特約記者 謝震霖 圖/文

李明船長相告,船到達南海北部海域。手機已無電訊信號,只能靠船上衛星與岸上網絡互聯,微信雖有卡頓但還湊合。在不可一日無此“君”的今天,已足矣。

科考條件日益改善

此航次政委沒有“到任”,我被升艙至政委包間,喜出望外。在浪間能享三星級強的酒店設施,感受到海上科考條件的日益改善。“政委”與船長為鄰,很方面去他那蹭香茶、蹭航海知識,不時還登臨駕駛室腦補船長發出一串串航行指令。

住慣了水泥森林的我,一下子面對船上生活,必須都得按“船規”來,大到海上安全措施,小到吃喝拉撒。哪怕丟個垃圾也要“培訓”十幾分鐘。每層甲板都設五六種顏色的垃圾桶,代表着不同大類,每個桶上還印有小類細分的提示。比如喝完優酪乳,就必須把空盒沖洗乾淨後,踩扁後再投放,以免長時間盒內細菌繁殖。

可以續航數千公里

今天一早睡眼惺忪,忽接杜岩研究員呼叫:“馬上要投放水下滑翔機了”。我聞訊立馬穿戴救生衣和安全帽奔到後甲板,已見鮮黃色的“海翼”號滑翔機在後甲板靜臥待命,將被“變型金剛”似的折疊吊臂放入海中。

“它像飛機一樣在海水下滑翔,外形上看有兩翼和一條細長的尾巴,小的尾巴實際上是天線,在露出水面時與衛星通訊,傳輸它的定位與觀測到的資料。這個型號的滑翔機可以到達海下二千米深度,我們目前設定的觀測深度是在海面到五百米深度之間,每隔數小時就會發回一組資料。”杜岩研究員說,滑翔機可以搭載各種類型的感測器進行大範圍地觀測和獲取海水的溫度、鹽度、濁度、葉綠素、含氧量及洋流變化等資訊,對開發海洋資源、預防災害等都有重要作用。

今天水下滑翔機潛入海中後,將由岸基控制中心通過衛星進行遙控,並按設定路徑長時間自動遊弋,待使命完成後再把它回收上來。

水下滑翔機是一種新型的水下機械人。由於其利用淨浮力和姿態角調整獲得推進力,能源消耗極小,只在調整淨浮力和姿態角時消耗少量能源,並且具有效率高、續航力大(可達數千公里)的特點。雖然它的航速較慢,但其製造成本和維護費用相對較低、方便投放回收、可重複使用等特點,滿足了長時間、大範圍深遠海探索的需要。

科考船或調整走向

自發稿時,獲悉菲律賓生成“康森”颱風,“實驗6”預定走向可能會有相應調整。

2021-09-09 本報特約記者 謝震霖 圖/文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3094.html 1 “實驗6”投放水下滑翔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