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9月08日
第B08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老碼頭”見證希臘比港新生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 (新華社)

中遠海運港口比雷埃夫斯碼頭有限公司商務經理塔索斯 · 瓦姆瓦基季斯在辦公樓陽台上(新華社)

“老碼頭”見證希臘比港新生

希臘首都雅典西南約十公里,愛琴海的薩羅尼科斯灣畔,坐落着希臘的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簡稱“比港”)。希臘人塔索斯 · 瓦姆瓦基季斯已在這裡工作了快五十個年頭。對他來說,比港就是自己的第二個家,他一談起比港便滔滔不絕、如數家珍。

自十六歲到比港從事海運事業,瓦姆瓦基季斯親歷了這座港口的興盛、衰敗和復興。

初期營運十分艱巨

在希臘語中,比雷埃夫斯意為“扼守通道之地”。公元前四百多年建港以來,這裡一直是希臘重要港口,守望着歐洲“南大門”。比港的命運幾經波折。多年前,比港衰敗不堪,大批船東曾一度棄港而去,直到二○○八年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中遠海運)與希臘方面簽署為期卅五年的特許經營權協議,並據此於二○一○年十月正式接管比港二號、三號集裝箱碼頭,比港才迎來新生。

瓦姆瓦基季斯是首批加入中方組建管理團隊的希臘員工之一,他也由此見證了比港復甦之路,並為此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中遠海運在比港最初的營運工作十分艱巨,碼頭設備老舊不堪,而且設備保養和維修因缺乏資金而停滯。中遠海運從國內派出優秀技術和管理人員,同希臘當地員工一道,共同努力把港口的亂局逐步理順。

“帶路”具遠見卓識

瓦姆瓦基季斯說,“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遠見卓識,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民心相通”分論壇上,瓦姆瓦基季斯還向來自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講述了比港的發展故事。

“我認為‘一帶一路’對希臘非常有利,我們應該全力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他說。

在瓦姆瓦基季斯看來,比港作為希臘和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項目,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都有重要意義。迄今為止,這一項目已為當地創造了超過三千個直接就業崗位,以及數以萬計的間接就業機會,並通過投資、稅收和社會責任等方面對希臘社會作出巨大貢獻。他深信,隨着希中兩國經貿合作的進一步擴大,比港也將進一步得到發展。

二○二○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受此影響,二○二○年比港集裝箱吞吐量小幅下降至五百四十三萬標準箱,但仍是地中海乃至歐洲地區表現搶眼的港口。瓦姆瓦基季斯認為,正是希中兩國近年來的成功合作幫助比港成功抵禦了新冠疫情的衝擊。

(雅典七日電)

新華社記者 于帥帥

2021-09-08 新華社記者 于帥帥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2891.html 1 “老碼頭”見證希臘比港新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