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9月07日
第B07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實驗六”科考船穗首航

“實驗六”科考船離港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提供)

記者謝震霖與船長李明(右)在一起 (謝震霖 攝)

探測器被放入海中 (謝震霖 攝)

科考人員在檢查深海探測設備 (謝震霖 攝)

科考船上配備的科考設備(深拖系統) (中新社)

本報特約記者隨船採訪

“實驗六”科考船穗首航

【本報特約記者謝震霖廣州六日電】為揭示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安全調控機理、渦旋多尺度動力過程與環境效應等重大科學問題提供強化觀測支持,作為國家科考重器的“實驗六”綜合科學考察船今日從廣州起錨首航,未來將圍繞珠江口——南海北部海域執行多學科綜合觀測重要科學任務,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的科技平台支撑。

提供探測裝備平台

據悉,該科考航次由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等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支持。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長、法定代表人龍麗娟在啟航儀式上說,“實驗六”投入使用後,將為我國海洋科學考察提供又一個先進的海上移動實驗室和探測裝備的技術試驗平台,成為我國南海及其鄰近大洋科學考察的主力科考船之一。有望提高我國海洋探測能力和數據樣品獲取能力,開發利用海洋空間資源、油氣礦産和生物基因資源,維護國家主權與海洋權益,保障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動和促進作用。

率領科考隊伍的首席科學家杜岩研究員介紹,他們將研究南海暖渦與珠江沖淡水的環境生態效應,為揭示“南海西部渦旋演變”與“粵港澳大灣區海洋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等重大科學問題提供強化觀測支持。

揭示灣區生態機理

他說,在新的海洋科考重器加持下,將圍繞高強度擾動下大灣區及鄰近海域在珠江徑流及中尺度渦影響下的水文動力、物質輸運及其生態響應過程開展研究,為解析粵港澳大灣區及其鄰近海域陸海相互作用過程及物質遷移轉化機理,釐清海洋生態系統與關鍵生物種群對環境變化的響應機制,揭示大灣區生態安全調控機理、渦旋多尺度動力過程與環境效應,構建大灣區海洋動力——生態模型等重大科學問題提供強化觀測支持,進一步為大灣區海洋經濟發展及生態安全保障提供科技支撑。

具穩性和抗風能力

“實驗六”科考船是國家發改委立項的科教基礎設施,具備全球航行和全天候觀測能力,技術水平和考察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填補了目前國內中型地球物理綜合科學考察船的空白,成為我國三千噸級深海遠洋科學考察的主力船舶之一。

船長李明介紹,“實驗六”船是一艘採用國際最先進設計理念,科考能力突出的特種用途船舶,探測手段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具有噸位適中、操作靈活、科考功能強大、運行成本低等先進性能。在穩性和抗風力方面表現突出,可滿足十一級抗風穩性要求。

2021-09-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2676.html 1 “實驗六”科考船穗首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