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9月07日
第A02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珠海六方面落實橫琴方案

珠海六方面落實橫琴方案

近日,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研究珠海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點舉措,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是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的重大動力,有利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為新發展階段珠海改革發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全市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決策部署上,始終心懷“國之大者”,舉全市之力支持配合服務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堅持珠澳互利合作

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配合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新的強大動力。一要準確把握推進合作區建設的戰略意圖,在服務“一國兩制”大局、國家發展戰略全局上下功夫,不斷推出新舉措、取得新突破。二要準確把握合作區建設的目標任務,按照“四新”戰略定位、三個階段性目標和“四新”重點任務一項一項抓落實,支持配合服務合作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三要準確把握推進合作區建設的原則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一國兩制”、依法辦事,堅持互利合作、開放包容,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統籌發展和安全,自覺在中央頂層設計下想問題、作決策、抓落實,確保始終沿着正確方向有序推進。四要準確把握推進合作區建設的珠海角色、珠海使命,切實擔起沉甸甸的歷史責任,充分發揮與澳門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的優勢,集中資源、集中力量、擔當作為,全力以赴支持好、配合好、服務好合作區建設。五要準確把握推進合作區建設的重大利好,深入挖掘、充分利用《總體方案》蘊含的巨大改革利好、發展利好、民生利好,建立協調聯動、政策效應傳導機制,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澳珠極點,形成強大整體發展效應。六要準確把握推進合作區建設的改革開放屬性,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堅持用改革開放的辦法支持配合服務合作區建設,確保各項任務全面落實、順利推進。

加快建澳門新街坊

另外,市政府黨組書記、市長黃志豪日前主持市政府黨組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研究部署珠海貫徹落實有關工作。

會議強調,要圍繞澳門產業多元發展主攻方向,支持合作區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現代金融產業,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要支持合作區深度對接澳門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高水平打造平台載體,加快推進“澳門新街坊”建設,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澳門居民在合作區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要立足合作區分線管理的特殊監管體制和發展基礎,推動全市在改革開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創新,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勇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探路尖兵。要挖掘大灣區制度創新潛力,發揮合作區示範帶動作用,加快提升澳門珠海極點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力,輻射帶動珠江西岸地區加快發展。

2021-09-0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42566.html 1 珠海六方面落實橫琴方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