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8月15日
第B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粵科普講解賽線上舉行

廣東省科普講解大賽 專家評委合影

粵科普講解賽線上舉行

【本報記者廣州十四日電】二○二一年廣東省科普講解大賽昨日在廣州科學中心落下帷幕,來自廣東省廿六個代表隊一百五十五名選手通過視頻評審線上直播的形式展開激烈角逐,為公眾呈現一場精彩的“雲端”科普知識盛宴。

粵氣象局代表奪冠

本屆大賽主題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科技發展”,由廣東省科技廳聯合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科協共同主辦,經過兩天激烈角逐,來自廣東省氣象局代表隊的康妮等五名選手榮獲大賽一等獎。大賽還評出二等獎十名、三等獎十五名,最佳形象、最佳口才和最具人氣專項獎各一名,優秀獎和優秀組織獎等若干名。

今年大賽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全程採用視頻評審線上直播形式開展。十二日,半決賽分高新技術企業組、高校科研院所組、中小學生組和綜合組共四個組別,選手按抽籤順序在“雲端”進行限時四分鐘的講解視頻展示。

專家評委組在線下通過集中觀看選手視頻,從選題內容的科學性、時代性、群眾性,表達手段運用形式的通俗性、藝術性和趣味性以及整體講解效果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分,最後選出卅名優秀選手晉級十三日總決賽。

講解社會熱點焦點

選手們圍繞大賽主題,選取群眾關心的國之重器、航天科技、健康醫學、環境保護、疫情防控等社會熱點焦點問題,巧妙運用影像、音樂和動畫等多媒體手段及實驗道具,生動講述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科技創新發展取得的成就,展示廣東科技最新成果,分享科技造福人類改變生活的鮮活故事。

此外,今年廣東省各地中小學校共選拔五十三名中小學生參賽,年齡最小的參賽選手只有九歲。這些選手年紀雖小,但講解選題一點都不“小”,如天問一號、火星車、中國高鐵、北斗衛星、大數據雲計算等,許多高精尖科技成為中小學生組“侃侃而談”的大熱講題。

2021-08-15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38292.html 1 粵科普講解賽線上舉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