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7月17日
第A03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專家倡澳借鑑完善國安體制

蕭志偉

賀定一

駱偉建

婁勝華

周永豪

港國安法助社會由亂轉安

專家倡澳借鑑完善國安體制

【本報消息】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上午出席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並發表視像講話。

多名出席澳門分場的專家學者認為澳門可借鑑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經驗,進一步完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體制。

澳需高效團隊引導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表示,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具有重要示範作用,在全球新格局中,包括國家發展進入新征程,澳門也是處於新階段。

在這些新變化中,相信需要一個高效率治理團隊帶領澳門走好“一國兩制”道路,尤其是未來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除高效率的政府引領,同時也需要社會各界及全體澳門居民的共同奮鬥,爭取更好成績。

愛國者治澳保穩定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賀定一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由亂轉安,讓經濟、社會得以向前發展,其中“愛國者治港”好重要。認為澳門特區也可借鏡有關經驗,愛國者治澳是“一國兩制”核心價值,也是澳門繁榮穩定的前提,對此她深有啟發。

修法打擊危害國安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希望澳門借鑑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經驗,進一步完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體制。對照兩部維護國家安全法,澳門有完善空間。舉例如香港國安法規定,不能破壞憲法規定的國家根本制度,要堅決打擊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恐怖主義行為,要堅決打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但澳門相關法律不夠清楚及明確。

建議進一步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責任,明確委員會作出的決定會否受到司法覆核,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在偵查、起訴、審理等方面程序上要進一步完善等。

駱偉建又引述夏寶龍講話回顧一年來香港國安法發揮重要作用,香港由亂達治,說明要想國家安全、香港繁榮穩定,必須嚴格落實和執行維護國家安全法。

夏寶龍又提到,不論是特區政府、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公務人員、司法人員、愛國愛港社團都要承擔憲制責任,勇於維護國家安全,敢於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鬥爭。夏寶龍又強調,落實愛國愛港者治理是維護國家安全非常關鍵的環節,只有愛國愛港者才能夠真正發揮維護國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審查機制選愛國者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學教授兼課程主任婁勝華引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席夏寶龍提到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是正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政治底線。

婁勝華認為,澳門要貫徹愛國者治澳,除要更明確愛國者的標準和範圍,還要建立愛國者審查機制。澳門雖然有很好的愛國者基礎,亦很好落實愛國者治澳、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基礎,但只要真正經歷愛國者治澳的審查機制,才能真正選出政治上忠誠、德才兼備、為民愛民、擔當作為、盡責履職的愛國者,使“一國兩制”在澳門行穩致遠。

居民需認識國安法

中華新青年協會會長周永豪表示,不少港澳居民對於國安法的認識、理解不充分,在這個時間節點回顧及展望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是非常及時。透過夏寶龍講話及回顧,讓大家進一步了解國安法對居民安居樂業的保障。

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港區國安法的出台是撥亂反正,引導居民尤其青年認識及思考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港澳在國家發展中有獨特地位,認識及支持國安法實施,在愛國者治澳下,居民亦應參與其中。

2021-07-17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32339.html 1 專家倡澳借鑑完善國安體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