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7月14日
第B06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當局加強未成年人防罪工作

社工局聯同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到訪司警局

與會代表探討和交流兒童及未成年人的犯罪防治議題

家校警合作提升成效

當局加強未成年人防罪工作

【本報消息】司法警察局訊:社工局副局長鄧玉華日前率領轄下人員,聯同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轄下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組長關淑鈴及多名委員,到訪司法警察局,與副局長杜淑森及多名主管人員會面,就涉及兒童及未成年人的犯罪防治議題探討交流,以促進多方合作,加深了解,共同加強未成年人保護。

杜淑森致辭稱,預防和打擊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一直是司警局工作重點,司警局在特區成立初期已致力推行社區警務,與社會各界充分合作,為兒童和未成年人構建更安全的成長環境。

關注未成年人心理

從早年設立“關注少年組”、“學校安全聯絡網”,以至近年推動“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及“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司警局不斷加大工作力度,重視深化家、校、警三方合作,提升預防犯罪工作成效。

杜淑森亦指出,在調查犯罪方面,司警局近年踐行主動警務,完善辦案流程,更多關注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和情緒需要,闢建專門為兒童及未成年人進行詢問的地方,在辦案期間提供更多保護。

交流會上,司警局人員介紹本澳未成年人犯罪近況、未成年人涉及網絡和性犯罪的概況及相關防範對策、局方處理涉及未成年人性侵案件的程序,以及未成年人防罪教育工作情況等。

社工局代表簡介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及轄下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的職能、成員組成及工作情況。隨後,與會代表就各自工作範疇,對於涉及青少年的網絡色情及詐騙犯罪、涉及兒童性侵案的處理程序,如何防範青少年被侵害等議題提出意見和建議,與司警局代表深入交流。

促完善緊密防護網

杜淑森感謝各小組成員對局方執法和青少年防罪工作提出寶貴意見,指出司警局將一如既往推動並不斷加強未成年人防罪工作,期望得到公共部門和社會各界的支持合作,為未成年人構建更完善緊密的防護網。

是次到訪司警局人士尚包括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長李麗萍、社區協作處長林佩嫦,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委員勞工事務局勞動監察廳代廳長李小娉、衛生局兒科主任醫生黃鳳欣、治安警察局策劃行動廳警司林強、工聯總會副理事長梁銘恩、母親會理事黃淑禧、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常務委員吳文瑜、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李端琪、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中心主任李文靜、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副會長黃正為等。

出席交流的司警局人員還包括司法警察學校校長孫錦輝、資訊罪案調查處長龍漢威、侵犯人身罪案調查科主管李家和、大廈罪案預防小組職務主管林振輝及關注少年組職務主管朱惠敏等。

2021-07-14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31796.html 1 當局加強未成年人防罪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