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7月13日
第B01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學者促鞏固愛國者治澳根基

葉桂平

學者促鞏固愛國者治澳根基

【本報消息】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觀看百年黨慶大會直播,聆聽習近平作重要講話後,深有體會。認為在迎來建黨百年之際,澳門特區作為國家治理體系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與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應持續維護和堅持中央領導,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把握國家“雙循環”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葉桂平表示,習近平作重要講話後,傳達維護和鞏固特區憲制秩序的中央精神。澳門特區應當主動推進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的完善,突出國家制度本位,構建好制度保障,將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規範中央授予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更好結合。

同時,應盡快完善立法與解釋機制、執行機制、司法機制、應急處理機制、法律宣傳機制等,積極履行澳門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關於透過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遏制“長臂管轄”等任何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

維護特區長期繁榮穩定,是落實“愛國者治澳”的目標,同時也是維護澳門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石和前提。因此,特區政府應重點關注改善本澳民生福祉,尤其妥善處理住屋、交通、醫療、城市基建等民生問題,讓廣大居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潤物有聲”培養及團結廣大愛國愛澳者。

2021-07-13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31537.html 1 學者促鞏固愛國者治澳根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