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6月04日
第A03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遵義見證中共生死攸關偉大轉折

何厚鏵等一行在貴州遵義會議會址前合照

澳區全國人大政協深入了解長征歷史

遵義見證中共生死攸關偉大轉折

正在貴州考察的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等一行人,在貴州省政協副主席孫誠誼全程陪同下,今日上午前往遵義會址及陳列館考察,下午到遵義紅軍烈士陵園拜祭、苟壩會議會址參觀,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黨史。

(茅台三日電)

確立毛澤東領導地位

據介紹,遵義會議被視為是黨在政治上開始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是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生死攸關的偉大轉折點。一九三四年十月至一九三六年十月,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工農紅軍,高舉抗日救亡的旗幟,粉碎百萬國民黨軍隊的圍追堵截,戰勝無數艱難險阻,進行了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征。一九三五年,中共中央在貴州遵義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在危急關頭,挽救了黨、紅軍和中國革命。

一行人更參觀了遵義會議陳列館,五個展廳分別為“戰略轉移,開始長征”、“遵義會議,偉大轉折”、“轉戰貴州,出奇制勝”、“勇往直前,走向勝利”、“遵義會議,精神永存”。讓觀眾真實感受“堅定信念、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敢闖新路、民主團結”的遵義會議精神,切身體驗氣勢磅礡的長征文化。

苟壩會議組新三人團

下午,一行人到遵義紅軍烈士陵園拜祭後,隨即前往苟壩會議會址。苟壩會議是紅軍長征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繼遵義會議之後舉行的一次政治局擴大會議,成立了周恩來、毛澤東、王稼祥組成的中央新三人團,代表中央政治局全權指揮軍事,進一步確立和鞏固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苟壩會議會址見證了改寫中國命運的歷史瞬間,是遵義會議的繼續和完善。

一行人還包括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高開賢、崔世平、何雪卿、何敬麟、陸波、林笑雲、施家倫、容永恩、蕭志偉。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崔世昌、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賀定一,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傅鐵生、吳培娟、陳明金、鍾小健、李向玉、李佳鳴、劉雅煌、陳錦鳴、周錦輝、梁少培、王正偉、孫恩光、何潤生、何富強、吳志良、張宗真、張明星、張裕、陳虹、梁勵、梁樹森、黃顯輝、傅建國、溫能漢。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夏濤、政協工作處處長王曉剛、副處長劉文濤等。

本報記者 楊夏怡 圖/文

2021-06-04 本報記者 楊夏怡 圖/文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23465.html 1 遵義見證中共生死攸關偉大轉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