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4月18日
第A08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美破壞國際秩序五宗罪

一九八九年,美國因巴拿馬運河管轄等問題武裝干涉巴拿馬。圖為佔領巴拿馬的美軍士兵在巴拿馬城街頭搜查行人。( 新華社)

美式民主不僅難以彌合日益極化的政治分歧,反而進一步加劇了美國社會的撕裂。(新華社)

美破壞國際秩序五宗罪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自身卻以政治私利為先,毀約退群,反覆無常,悍然發動戰爭侵犯他國主權,肆意破壞國際秩序,嚴重威脅國際安全,所作所為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國際法規則。美國讓別國遵守規則,實質上是讓別國屈從於美國主導的單極獨霸的世界秩序。

一、干涉他國內政 侵犯別國主權

◆不干涉內政原則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但美長期打着所謂民主和人權旗號,在意識形態、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

◆美作為“東伊運”在聯合國安理會一二六七委員會列名的共提國,在“東伊運”恐怖組織定性問題上出爾反爾。

◆美西方以“傳教士方式”在全球推廣其所謂自由民主體制,大搞“顏色革命”,其支持策動的“阿拉伯之春”,導致西亞北非諸多國家至今仍處於動盪之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美出現多宗就疫情向中國政府追責索賠的濫訴案。

二、踐踏國際規則 威脅和平安全

◆美長期無視禁止非法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這一國際法基本原則,多次悍然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

◆美組建外空軍,成立外空司令部,加速開展外空武器試驗和軍事演習,威脅外空安全,嚴重背離和平利用外空的理念。

◆美本土距南海八千三百多英里,卻在南海周圍建立多個部署進攻性武備的軍事基地,常年派航母和戰略轟炸機頻繁進入南海,並在南海常態化部署大量軍機軍艦,甚至冒用他國民航飛機地址碼在南海活動,違反國際航空規則,擾亂有關空域的航空秩序和安全,威脅地區國家安全。

◆一九八六年六月廿七日,國際法院作出判決,認定美國資助、訓練尼加拉瓜反對派、在尼相關海域佈設攻擊性武器的行為侵犯了尼主權,違反了禁止非法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原則。

三、單邊霸凌制裁 妄圖隻手遮天

◆美國格信律師事務所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特朗普政府二○一七年以來對他國實施的制裁措施超過三千九百項,相當於每天揮舞三次“制裁大棒”。

◆美國依據本國《一九七四年貿易法》,拋棄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等國際交往基本準則,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對中國發起“三○一調查”,並在二○一八年七月和八月分兩批對從中國進口的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百分之廿五關稅,此後還不斷升級關稅措施,二○一八年九月廿四日起,又對二千億中國輸美產品徵收百分之十的關稅,嚴重違反世貿組織基本原則和精神。

◆美違背其一貫標榜的市場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打壓特定中國企業。

◆為打壓華為,美國濫用刑事司法程序和美加引渡條約,以莫須有罪名將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扣為人質,以此向中方施壓。

四、奉行美國優先 背棄承諾義務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多次威脅退出一系列條約和國際組織。隨意“退群”毀約,把國際組織當成想來就來、說走就走的遊樂場,違反契約精神和國際道義。

◆二○一七年六月,美聲稱“為了履行對美國及其公民的莊嚴職責”,將退出《巴黎協定》,並於去年十一月正式退出。兩個月後,美又宣佈重新加入《巴黎協定》。

五、“馳名”人權雙標 粗暴踐踏人權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將生命權置於人權之首。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政府漠視生命、不講科學、怠於防控,在抗疫決策上優先考慮政治、資本利益,使國民的生命遭受極大威脅,嚴重侵犯了美國民眾的生命權、健康權。

◆二○二○年,美時任總統特朗普赦免了在伊拉克實施屠殺、犯下戰爭罪的四名黑水公司僱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僱傭軍問題工作組主席指出,美國赦免黑水公司僱員的行為對國際人道主義法和人權造成衝擊,是對正義和受害者及其家人的侮辱。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烏爾塔多表示,美國此舉會“加劇有罪不罰”,助長犯罪行為。

2021-04-18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13792.html 1 美破壞國際秩序五宗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