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4月18日
第A08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美是全球頭號“規則破壞者”

在美國,種族主義是全面、持續和系統性的。二○一四年十一月,美國非裔青年遭白人警察槍殺未起訴,引發抗議活動。(新華社)

美國打着“民主”、“人權”旗號,不斷在全球各地發動戰爭。圖為二○○三年六月,美軍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美英聯軍臨時總部門前持槍面對數百名示威的伊拉克人。(新華社)

二○一八年十月十六日,美國在聯合國總部指責古巴違反人權。古巴常駐聯合國代表斥責美國沒有資格在人權方面對其他國家指手劃腳。(新華社)

以政治私利為先國內法凌駕國際法

美是全球頭號“規則破壞者”

據新華社北京報道:美國自恃超級大國,慣以“國際法維護者”自居,動輒打着國際規則旗號對其他國家橫加指責、濫施制裁,實則是以政治私利為先,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肆意破壞國際秩序,堪稱全球頭號“規則破壞者”和“麻煩製造者”。

合則用不合則棄

合則用、不合則棄——這一美式“潛規則”的本質,毫無公平公正公道可言,盡顯霸權霸道霸凌底色,威脅世界和平安全,貽害無窮。

美國以“民主”、“自由”之名,行霸權干涉之實。美國在西亞北非地區遙控“阿拉伯之春”,在亞歐國家導演“顏色革命”,在拉美地區推行“新門羅主義”,在世界各地搞“和平演變”……花式干涉他國內政的目的無非是鞏固自身“霸主”地位。美國在意識形態、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明眼人都看得出,是企圖從內部長期搞亂中國、遏制中國的戰略陰謀。

隨意“退群”毀約

美國踐踏國際規則,盡顯霸道本性。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多次威脅退出一系列條約和國際組織,隨意“退群”毀約,把國際組織當成想來就來、說走就走的“遊樂場”,公然違反契約精神和國際道義;美國長期無視禁止非法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這一國際法基本原則,多次悍然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讓眾多無辜平民在硝煙中喪生,在戰火中流離失所;美國獨家反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成為生物軍控進程的“絆腳石”;美國組建外空軍,成立外空司令部,加速開展外空武器試驗和軍事演習,嚴重悖離和平利用外空的理念。

美霸凌制裁成癮

美國霸凌制裁成癮,妄圖隻手遮天。美國政客口中大談公平競爭、自由貿易,心裡卻始終信奉“美國優先”,動輒揮舞“制裁大棒”。美國標榜的市場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只在於美有利時才有效,於美不利則濫用國家力量,高築關稅和技術壁壘。美國不擇手段打壓中國企業,迄今已將三百八十二家中國公司及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公佈包括七十三家中國企業在內的“軍事最終用戶清單”,並頒佈含有明顯歧視中國企業條款的所謂“外國公司問責法”。利益面前,美國制裁盟友也毫不手軟。美國認定連接俄羅斯與德國的“北溪二”項目對美天然氣行業造成影響並有損其在歐亞地區的地緣政治利益,對該項目實施多輪制裁。美國濫用“長臂管轄”,打擊德意志銀行、法國阿爾斯通等外國公司,對其他國家經濟主權構成嚴重威脅。

公然踐踏國際法

美國雙標嚴重,粗暴踐踏人權。美國自詡“燈塔”,肆意批評別國,卻看不見自身的種種“燈下黑”。從新冠死亡病例數居全球首位,到公然誘導煽動種族歧視和仇恨,再到不顧疫情風險持續強制遣返非法移民,美國政府嚴重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和《美洲人權公約》等一系列國際公約和規定。美國臭名昭著的關塔那摩虐囚醜聞,是對《禁止酷刑公約》的踐踏。對伊朗、古巴、委內瑞拉、敘利亞等國的單邊制裁,違反聯合國經社文權利委員會的規定,加重了有關國家的人道危機。一樁樁一件件,早已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

奉勸美反躬自省

美式“潛規則”的本質,說到底是讓別國屈從於美國主導的單極獨霸世界秩序。這樣的“潛規則”,與構建公正、民主、合理的多極化國際秩序南轅北轍,違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危及全球和平穩定與安全,註定遭到世人唾棄。

這個世界上不該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世界上的事也不能一國說了算。一邊給他國定“規矩”,一邊我行我素,胡作非為,這樣的美國,難以贏得世界的尊重與信任。奉勸美國反躬自省,基於平等和相互尊重同他國打交道,真正擔負起大國責任,不要在霸權主義的道路上一意孤行。

本報綜合報道

2021-04-18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13791.html 1 美是全球頭號“規則破壞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