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4月18日
第A07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加強巴士司機安全駕駛

加強巴士司機安全駕駛

一輛巴士抽頭越過安全島逆駛的片段日前在網上流傳,引起網民熱議。巴士公司亦即時處理事件,辭退該名違規司機並向公衆道歉。越線危險駕駛行為無獨有偶,過往亦有司機因此操作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傷亡。

今年元旦生效的巴士新合同內容包括:若意外涉及人員死亡罰五十萬、加大公衆評鑑的比重等,相信能進一步提升巴士服務質素。

每位巴士司機有責任做好安全駕駛,將乘客安全送達目的地。除了加強理論知識以及機件培訓外,智慧系統的協助以及情緒管理亦很重要。當遇上高峰期堵塞難免,不能因任何原因危驗駕駛,令全車乘客命懸一線。建議巴士內安裝智慧系統,可檢測前方一公里內的交通狀況、路面交通標誌、預測運行時間以及提醒躲避路面的危險品,同時提示可能存在的風險,以提升安全意識。司機情緒管理牽涉每位乘客的安危,建議巴士公司不定時讓駕駛者填寫一份心理測試內容,若結果低於指定分數,暫不宜讓該名司機繼續駕駛。同時建立情緒管理站,若員工發現同事出現異常情緒或動作,及時聯絡相關人員介入。

安全的出行環境除了提升巴士服務質素,乘客亦應文明乘車及配合政府的防疫指引。

蔓華

2021-04-18 蔓華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13782.html 1 加強巴士司機安全駕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