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4月09日
第D03版:藝海
澳門虛擬圖書館

阿爾滕堡的《安慰曲》

演奏《第三首安慰曲》

阿爾滕堡的《安慰曲》

收到友人發來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的小提琴曲《第三首安慰曲》的視頻時,我就直犯疑。以我有限視野的判斷,李斯特似乎沒有為小提琴寫過獨奏曲。然旋律一響,便明白了,那是大師為鋼琴所作《六首安慰曲》中最著名的第三首的小提琴改編曲。

差點錯過了!何曾想到,《第三首安慰曲》,居然為韓國女小提琴家金本索里和波蘭鋼琴家拉法爾·布雷哈馳合作演奏。聽着、聽着,你會奇怪,創造出《匈牙利狂想曲》的李斯特,竟會有如此幽謐細膩之作。但是,李斯特的《六首安慰曲》問世於一八五○年,那正是李斯特住進薩伊-維特根斯坦 · 卡羅琳,在德國魏瑪郊外的阿爾滕堡的年月。崇拜李斯特的卡羅琳使備嘗人生艱辛的李斯特,一下子安定下來;而卡羅琳對李斯特的意亂難寧的愛,也激發了李斯特蘊釀出一系列精粹之作。我以為,李斯特一定為卡羅琳演奏過《六首安慰曲》;說不定,李斯特從中抒發了,其對神怡心曠環境的滿足,和對卡羅琳的繾綣纏綿之情。另外想說,早期的李斯特與波蘭作曲家蕭邦,有着相當頻繁的接觸。李斯特曾這樣讚嘆:“蕭邦!表現和諧、充滿柔情的天才呵!哪一顆愛過他的心,哪一個和他接近過的人,聽見了他的名字,不是像回憶起自己曾經幸會過的一個崇高人物一樣感到震動了一下麼!”李斯特受蕭邦影響毋庸置疑。蕭邦的二十一首《夜曲》獨佔鰲頭。李斯特的鋼琴曲《愛之夢》,有人認定很像蕭邦的《夜曲》;而李斯特的《六首安慰曲》,《牛津簡明音樂辭典》乾脆稱之為《夜曲》。

長相甜美的金本索里,增添了她吐露《第三首安慰曲》的吸引力;隨着倏忽變幻的情感,其能够氣定神閒地變幻着豐潤音色,難能可貴極了。而拉法爾·布雷哈馳呢,其曾在二○○五年第十五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獲第一名,並同時神奇地獲得最佳瑪祖卡、最佳協奏曲、最佳波蘭舞曲、最佳奏鳴曲獎。以拉法爾·布雷哈馳的非凡造詣,當然可以不假思索、神態怡然地闡釋酷似蕭邦《夜曲》的李斯特的《第三首安慰曲》。

費拉拉

2021-04-09 費拉拉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12055.html 1 阿爾滕堡的《安慰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