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1年03月28日
第B07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澳九會計師獲深執業證書

黃慧斌(右二)代表首批獲前海執業登記的澳門會計師領取證書

各領導和嘉賓在揭牌儀式上合影

港澳涉稅專業人士政務服務中心前海揭牌

澳九會計師獲深執業證書

【本報消息】港澳涉稅專業人士政務服務中心於三月二十五日在深圳前海揭牌,儀式由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主辦,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前海稅務局、香港稅務學會及澳門稅務學會協辦。

首批通過申請獲得在深圳執業登記證書的二十七名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在揭牌儀式上獲頒發執業登記證書,香港、澳門涉稅專業服務行業代表分別在香港、澳門分會場參加線上揭牌儀式。

學會理事長黃慧斌親身前往深圳會場代表完成前海跨境執業登記的澳門會計師領取證書。澳門首批取得執業登記證書的會計師共有九位,分別是:黃慧斌、包敬燾、陸丹青、徐錦榮、梁煒銓、施慧賢、崔滿枝、楊金愛、鄧思琪。

一月十九日,深圳市稅務局印發了《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執業管理暫行辦法》,“辦法”適用範圍由原香港稅務師擴展到香港、澳門涉稅專業人士,並進一步放寬執業限制,取消港澳涉稅專業人士須通過執業資格考試的限制,改為執業登記;取消港澳涉稅專業人士須在稅務師事務所佔比不高於百分之三十五的人數限制;取消港澳涉稅專業人士須在稅務師事務所從業不低於一百八十天的時間限制;港澳涉稅專業人士視同內地稅務師擔任股東,發起設立稅務師事務所。

“辦法” 中所指的澳門涉稅專業人士為澳門核數師和會計師 (現已合併為會計師),現時澳門的申請人通過澳門稅務學會向深圳市稅務局申請深圳前海執業登記。在澳門財政局及澳門會計師專業委員會的支持下,澳門的申請工作在順利展開,成效顯著,第一批九位會計師很快就完成了前海跨境執業登記,第二批的申請也正在進行中,申請情況踴躍。

據儀式中介紹,“辦法”出台後,深港澳三地相關政府職能部門與行業協會緊密配合、通力合作,推動快速落地。兩個月以來,共收到港澳涉稅專業人士意向申請四十六份,稅務師事務所意向申請十四份。目前二十七位專業人士辦理完執業登記,兩家合資稅務師事務所在前海完成工商登記,標誌着“辦法”從制度到實踐的突破。

港澳涉稅專業人士政務服務中心設在前海稅務局,將作為服務保障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在深圳執業的窗口,通過定期開展稅務知識培訓輔導、業務交流等,為多方合作提供孵化支持。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前海深港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前海管理局局長黃敏出席活動,並為中心揭牌。

中國稅務報社總編輯、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樹學,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趙忠良,深圳市稅務局局長張國鈞分別在儀式中致詞。他們表示,“辦法”放寬了港澳涉稅專業人士跨境從事稅務服務限制,有利於港澳涉稅專業人士自身業務水平和能力的發揮,是全面推進境外專業人才執業便利的首個落地事項,深圳市稅務局將聯合各方,以香港、澳門涉稅專業服務人士在前海跨境執業為契機,更好促進粵港澳三地涉稅專業服務行業融合發展,通過港澳先行,面向世界,發揮專業力量助力打造國際一流稅收營商環境。

2021-03-28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109532.html 1 澳九會計師獲深執業證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