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12月04日
第B09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全國憲法演講賽教業奪冠

李美鳳(右)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全國憲法演講賽教業奪冠

【本報消息】第五屆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演講比賽全國總決賽於上月廿九日至十二月一日在北京舉行,參賽者是月前在全國各省決賽獲得優勝晉級的選手,澳門教業中學初三(5)班李美鳳在眾多優秀選手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初中組冠軍。

演講決賽分小學、初中、高中、高校四組別進行,分別評選冠、亞、季軍及最佳風采獎和最佳表達獎。其中初中組共有卅七名學生,分A、B兩組。比賽分兩環節,先進行“主題演講”,各組評出前八名,再參加“命題演講”。在“主題演講”中,李美鳳準備充分,緊扣《小小蓮花長大了》主題,以九十二分成績獲得A組第一名,晉級“命題演講”。

“命題演講” 題目均採取漫畫形式,形簡意不簡,難度非常大。選手上台後,先抽籤題目,從幾道題目中抽取一道即席演講,李美鳳抽到的題目是《憲法、法律與受教育權》。

她根據題中的圖文所示,迅速理清思路,解讀漫畫中的憲法元素,並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以生動的語言和鮮活的事例,詮釋了自己對於憲法精神的理解,論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公民有獲得文化科學知識和不斷提高思想覺悟、道德水平的權利”,展示了新時代青少年對於憲法的尊崇和熱愛。她的精彩演講,博得台下熱烈的掌聲以及評委們的一致好評,最後以九十六點四高分榮登初中組冠軍寶座。

李美鳳表示,在澳門文化薈萃的小城,大家可在尊崇憲法和基本法前提下,學習、融匯各種來自全球的先進教育理念和先進文化,更好地借鑒發展本土教育,澳門青年應當珍惜教育機會,發揮所長。

2020-12-04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86518.html 1 全國憲法演講賽教業奪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