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5月08日
第A09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民調:中國第一日本墊底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向古共中央國際關係部捐贈防疫物資。據了解,這批援助物資包括六千隻N95口罩和六萬隻醫用口罩,將全部用於古巴公共衛生系統抗擊新冠疫情。(新華社)

對廿三經濟體政府抗疫打分

民調:中國第一日本墊底

【本報綜合報道】據環球網、觀察者網七日消息:“中國八十五分,美國四十一分”,一家新加坡民調機構六日公佈針對全球廿三個經濟體抗疫表現所做的民調結果,給出這樣分數。不僅如此,這一榜單上,亞洲國家受訪者對政府的評價明顯高於西方國家。

亞洲國家列前五位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網站報道這份抗疫表現“成績單”。報道說,這份六日公佈的民調由民調機構“黑匣子研究”(Blackbox Rsearch)和“托魯納”(Toluna)所做,他們在四月三日至十九日對全球廿三個經濟體(CNBC原文為“國家”,但因包含香港、台灣,實際應為“經濟體”——環球網註)的約一萬二千五百名受訪者開展調查,了解他們對政府應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所採取舉措的看法。他們的評判基於四項關鍵標準——政治領導力、企業領導力、社區以及媒體。

據CNBC報道,綜合得分來看,中國以八十五分排名第一,越南以七十七分排名第二,第三名第四名是同樣得到五十九分的阿聯酋與印度。馬來西亞五十八分排名第五,前五名全部是亞洲國家。中國香港與台灣地區分別為廿七分與五十分。

西方國家新排最前

CNBC指出,西方國家得分最高的是排名第六的新西蘭(五十六分),該國也是唯一超過全球平均分(四十五分)的西方國家。相比之下,排名十二的澳大利亞四十三分,排名十三、十四位的德國和美國同樣四十一分,英國卅七分,意大利卅六分,法國只有廿六分,全部低於平均分。日本在調查統計的廿三個經濟體中綜合得分墊底,僅得十六分。

CNBC還指出,不僅如此,還有一項數據中國明顯高於西方,那就是百分之八十五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經歷過疫情之後自己的國家會變得“更強”,而有同樣想法的美國人只有百分之四十一。

近半人:華變更強

報告中顯示,在廿三個經濟體中,只有七位政治領導人的抗疫措施獲得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滿意度,其中,百分之八十六中國大陸受訪者對此表示滿意。相比之下,僅有百分之五的日本民衆對該國領導人的抗疫措施給出正面評價。除新西蘭(百分之六十七)與澳大利亞(百分之四十一)外,西方各國民衆對其領導人抗疫措施的滿意度均低於百分之四十的全球平均水平。

另有媒體報道稱,在廿三個經濟體所有受訪者中,接近一半(百分之四十八)的人認為,中國經過疫情危機會“變得更強”,數據高於任何一個國家,只有百分之廿六的受訪者認為美國經過疫情危機會“變得更强”。

“黑匣子研究”公司創立於二○○一年,是新加坡領先的獨立民調機構。該公司精通於商業和公共政策研究,在亞太地區提供專業的傳播學研究與數字化研究服務。此次與“托魯納”合作開展的全球抗疫評價調查,是目前世界上有關新冠疫情最大規模的民意調查。

2020-05-08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43856.html 1 民調:中國第一日本墊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