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4月16日
第C05版:港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林鄭:港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安

林鄭月娥發表視像致辭(中通社)

特區政府須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

林鄭:港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安

【新華社香港十五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十五日稱,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而國家安全也關乎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特區政府須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

暴力事件挑戰法治

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開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支持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二○二○網站十五日上午開通。林鄭月娥應邀進行視頻致辭。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香港在過去一年出現的社會事件,令我們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更深的體會。去年年中以來大量暴力事件挑戰香港的法治,危害市民的安全,更出現了極端化、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包括自製炸彈、私藏槍械、襲擊警務人員等;在社交媒體上散播大量的冷血和仇恨言論,令市民人身安全受到更大的威脅。這些違法活動若未能有效遏制,將有可能提升到危害國家安全的層面。因此,特區政府堅定地維護香港自身的安全和穩定,不單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是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

團結一致同心抗疫

她指出,在應對這場重大危機時,特區政府一直堅持三個原則,一是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和維護基本法;二是尊重和維護法治;三是保護香港的制度優勢。執法部門和檢控機關會繼續嚴正執法,維持社會秩序和安寧,讓香港恢復為一個安全城市。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安全涵蓋的範圍還包括公共衛生安全和金融安全,以及更深更廣泛的領域。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席捲全球,引發了前所未見的人類安全危機,也凸顯了區域合作確保各國安全的重要性。

她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應對疫情。由她主持的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參考專家顧問團的意見,因應疫情的變化,制訂和落實了多項防疫抗疫措施,保障市民的健康。特區政府絕對不會鬆懈,會繼續和市民團結一致,同心抗疫。

港有能力應對挑戰

她指出,香港擁有完善的機制,包括穩健的儲備、充足的銀行流動性、行之有效的聯繫匯率、嚴格的風險管理要求以及公平、透明並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等,有能力應對可能出現的挑戰。以最近的事件為例,即使國際金融市場因疫情及其他國際事件大幅波動,香港的金融系統仍然有序運作,市場對香港的金融系統仍然充滿信心。

林鄭月娥指出,要貫徹落實大眾維護國家安全,教育、宣傳和推廣至為重要。讓我們用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設立的契機,通過特區政府、學校和各團體的共同努力,鼓勵香港市民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思考如何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

2020-04-16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9546.html 1 林鄭:港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