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4月16日
第C05版:港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駱惠寧:決不能讓港成風險口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站昨正式開通(中通社)

駱惠寧發表視像致辭 (中通社)

“港獨”“黑暴”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危害國家安全

駱惠寧:決不能讓港成風險口

【香港中通社十五日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十五日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國家安全始終是突出短板,應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工夫,決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

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四月十五日是中國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上午十時,“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站正式開通。駱惠寧在視頻致辭中指出,眼前正在經歷這場疫情防控戰,是事關國家安全的一場大戰,與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在抗擊疫情關鍵時期,用特殊形式啟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更讓大家切身體會到國家安全“人人有關、人人有責”這句話深意。

駱惠寧強調,維護國家安全需要良好制度環境。國家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根本利益。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始終不夠完善,不少人國家安全觀念也相對薄弱。在香港回歸祖國近廿三年裡,國家安全始終是突出短板,這個短板在關鍵時刻會成為致命隱患。近幾年來,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深度干預,更凸顯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的重要性。相信所有愛國家、愛香港的朋友都會形成共識,要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工夫,該制訂的制訂,該修改的修改,該激活的激活,決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

危及法治當零容忍

駱惠寧指出,維護國家安全需要良好的法治環境。法治是香港一張亮麗名片,也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但去年六月以來持續發生的“港獨”、“黑暴”等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導致香港法治核心價值遭受極大衝擊,更嚴重破壞香港安定繁榮,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即使在當前需全社會共同抗疫時刻,還有人伺機縱火堵路,製造爆炸品,威脅市民人身安全,破壞社會公共秩序。沒有法治,就沒有安定。違法得不到應有懲治,引來的會是更多的效仿;侵蝕法治的“蟻穴”得不到清除,摧毀的將是國家安全的“大壩”,損害的將是全體香港市民的福祉。對任何危及香港法治根本的行為都應當零容忍。

建之於端防患未然

駱惠寧強調,維護國家安全需要良好的社會環境。“法律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把所有希望都放在最後一道防線,結果可能就守不住;即便守住了,個人和社會也要付出沉重代價。把防線前移,建之於端,防患於未然,社會才會安穩,市民才會安心,國家才有安全。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應做文明的守護者、法治的維護者、進步的推動者。香港全社會都應行動起來,營造有利於同各種危害香港安定和國家安全行為作鬥爭的社會輿論環境。當前,要同心抗疫,反對“攬炒”。只要人人盡責,共同築城,就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駱惠寧指出,偉大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希望大家共同維護好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好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繁榮,共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0-04-16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9545.html 1 駱惠寧:決不能讓港成風險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