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4月16日
第C03版:要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哥大教授:荒謬!

美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六十萬例,是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新華社)

美防疫失敗甩鍋中國世衛

哥大教授:荒謬!

【本報訊】據央視新聞十五日報道:當地時間四月十二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發表哥倫比亞大學著名經濟學教授傑佛瑞 · 薩科斯的評論文章《為何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居世界首位》,認為如果特朗普政府再不拿出一個完整、連貫的應對方案,美國將會“繼續出現大量死亡”;而且,美國對中國和對世衛組織的攻擊,完全是為了“轉移目標”。

薩科斯教授早年畢業於哈佛大學,是美國知名經濟學家,現為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曾是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特別顧問。

美一月初收到警告

薩科斯在文中說,目前美國死於新冠病毒人數為世界之最。然而,根據約翰 · 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這次疫情中,日本每百萬人中死亡人數少於一,中國每百萬人中死亡人數不到三,韓國、新加坡的每百萬人中死亡人數不到五,即使醫療條件和總體發展水平較低的印度,每百萬人中的死亡人數也僅○點二。相比之下,美國每百萬人中的死亡人數竟高達驚人的六十二。

薩科斯在文中指出,近日的多家媒體報道都表明,美國早在今年初便收到了來自各方的疫情警告——美國情報機構一月初就發出了警告,中國疾控中心主任一月三日也親自致電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發出了警告,特朗普白宮顧問彼得 · 納瓦羅一月廿八日同樣向總統提交了緊急備忘錄。然而三個月過去了,如今面對媒體疑問,特朗普卻表示“我從來沒見過這些報告和備忘錄”。薩科斯教授不無諷刺地寫道:“在這點上,我相信特朗普。

除了集會、真人秀電視發佈會,還有高爾夫球賽,特朗普都是缺席總統。”

疫情嚴峻轉移視線

薩科斯還指出,不僅不承認收到預警,特朗普現在還把矛頭指向了中國和世衛組織。“中國控制了疫情,而美國卻沒有控制。中國施行嚴格的全國隔離,而美國卻沒有。”相反,特朗普卻多次採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等侮辱性詞語稱呼新冠肺炎,這一做法顯然是為了“轉移注意力”。 薩科斯指出,特朗普二月份還曾多次在公開場合稱讚中國的抗疫做法,後來“只是美國局勢變得困難了,才把矛頭轉向中國。”

不僅中國,現在世衛組織也成了美國的甩鍋對象。薩科斯表示,“對世衛組織的攻擊是荒謬的,所有國家都是同一時間從世衛組織獲得同樣信息,為甚麼亞洲國家成功了,而美國和歐洲很多國家卻失敗得很慘?答案是國家的領導力和公共衛生系統的準備情況,而不是世衛組織。因為世衛組織已經在同一時間、以同一方式,向所有國家報告了。”

美失敗是有目共睹

薩科斯最後寫道:“我們的目標是通過採取標準的公共衛生措施,盡早盡快地發現和隔離新冠肺炎潛在病例,這些措施早就該採取了,可惜並沒有採取。現在我們要做亞洲國家為控制疫情所做的工作。即使特朗普的支持者們對此視而不見,美國的失敗仍是有目共睹的。”

2020-04-16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9537.html 1 哥大教授:荒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