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0年04月16日
第B02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環局團體增設街站乾淨回收

有居民響應活動,“拖車仔”回收資源垃圾。

“環保Fun乾淨回收街站”方便“上班族”和市民下班後或假日實踐乾淨回收

袁嘉浩(中)協助分類回收

方便市民下班假日實踐環保

環局團體增設街站乾淨回收

【本報消息】為響應每年四月廿二日的“世界地球日”,宣揚環保訊息,進一步推動市民實踐分類回收,環保局與環保團體綠色未來合作,由昨起將陸續在皇朝宋玉生公園、南灣友誼廣場以及新橋區墨山巷(渡船街大豐銀行斜對面)設置“環保Fun乾淨回收街站”,並增設晚間或周日的回收時段,以便“上班族”和市民於下班後或假日實踐乾淨回收。

人員駐點協助分類

綠色未來會長袁嘉浩受訪稱,不潔淨處理回收物會降低回收率,街上的三色回收桶回收率最低,反觀“環保fun”回收率較高,與現場人員協助分類有關。故“環保Fun乾淨回收街站”同樣會安排駐點人員協助回收,但較講求“乾淨”,分類及細緻度的要求更高。他稱,過往曾在商業區舉行回收活動,留意到上班族意識較高,回收前會清洗乾淨,故將之列入活動主要針對人群,定點在商業區舉行。

考慮到不同年齡層的回收需要,故其中一個點設於舊區,嘗試在不同地方做試點。“若效果好,希望擴展更多站,如黑沙環區及氹仔區。”他希望未來多與環保局合作,並邀請更多環保團體參與,開展範圍更廣的項目。

回收非簡單清垃圾

他相信,參與是次回收活動的人士會有持續特性,回收品更會一次比一次乾淨。“回收非清垃圾咁簡單,當中牽涉到教育,有一定專業性。”該會成員在教育與實體開展上會有較高標準,故回收期間加插短暫講解環節,進一步深化“環保Fun”活動內容,並向參與者提供更多回收資訊,包括回收遇到的困難及對環境的影響,從意識上推動大眾實踐環保行為。活動同時歡迎沒有參與“環保Fun”人士參與回收,共同為環保出力。

有居民反映清潔工人不正確處理資源垃圾。袁嘉浩估計,可能與清潔工人欠缺意識、貪方便或執行上有落差有關,認為管理公司及清潔公司應加強員工培訓,當局亦可提供協助,或擔當“中間人”角色,邀請環保團體到企業作分享。

到場回收塑膠廢品的鄭先生表示,疫情期間響應政府呼籲自我隔離,由於沒有出街,便多了點外賣。眼見使用太多膠盒,與其掉入垃圾桶,倒不如“行多步”清洗後回收,盡量減少污染。“塑膠難以分解,到堆填區處理間接害了下一代。”直言自己首次回收塑膠廢品,感覺不錯。

街站設至今年十月

“環保Fun乾淨回收街站”活動至今年十月,站點分別為皇朝宋玉生公園(逢周三下午五時至晚上八時)、南灣友誼廣場(逢周四下午五時至晚上八時)以及新橋區墨山巷(渡船街大豐銀行斜對面)(逢周日晚上七時至九時)。

2020-04-16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39464.html 1 環局團體增設街站乾淨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