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全幣種信用卡
2022年11月30日
第A05版:澳聞
澳門虛擬圖書館

基本法問答賽港澳台生鬥智

高校港澳台學生基本法知識問答活動線上舉行

基本法問答賽港澳台生鬥智

九十一高校逾四千人參與 澳門大學獲三等獎

【本報記者廣州廿九日電】高校港澳台學生基本法知識問答活動,近日在線上舉辦。作為唯一晉級第二階段的澳門院校,澳門大學最終獲得三等獎。

本次活動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和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指導,廣東省教育廳和廣東省港澳辦支持,廣東省高等教育學會港澳台僑學生管理研究分會主辦,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粵港澳大灣區法學教育與人才培養聯盟協辦,暨南大學承辦。

暨南大學黨委副書記孫彧表示,面向全國高校的港澳台學生開展憲法、基本法普法活動,意義重大。既是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落實,也是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基本國策、着力維護粵港澳大灣區的繁榮與穩定的必要之舉。

教育部港澳台辦副主任舒剛波表示,希望同學能以本次活動為契機,增強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提升自身綜合素質和法律素養,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港澳地區的繁榮和穩定、維護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活動本月七日開始第一階段“基本法人人知”答題環節,共吸引來自內地及港澳地區九十一所高校逾四千人參與,共有十二支高校代表隊伍脫穎而出,晉級第二階段。

廿六日上午,第二階段“基本法知識校校通”問答環節線上舉行。第一輪小組對抗賽十二所高校選手同台競技,考驗選手對基本法的理解、知識儲備和隨機應變能力。在“我與基本法”主題展示中,選手以多種形式從大學生的角度,生動詮釋港澳台青年學子對基本法的理解和感受。

第二輪晉級賽則由六支隊伍分為三組角逐勝負。本輪由“判斷題”和“風險題”組成,同學在關鍵決勝環節展現智力交鋒,現場答題氣氛熱烈。

最終,南京師範大學斬獲特等獎;廣州中醫藥大學、南方醫科大學榮獲一等獎;華南理工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山大學榮獲二等獎;澳門大學、暨南大學、武漢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榮獲三等獎。

2022-11-30 1 1 澳门日报 content_230190.html 1 基本法問答賽港澳台生鬥智 /enpproperty-->